东坡区:加强刑释人员管理 推进扫黑除恶斗争

www.scol.com.cn (2018-09-26 18:26:2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胥静霞 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胥静霞 特约记者 陶广汉)抓好重点宣传、开展警示教育、逐个走访排查、签署书面承诺……眉山市东坡区以村(社区)刑满释放在册矫正人员等群体为重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深入开展。据目前统计情况显示,全区无一刑满释放和在册矫正人员有涉黑违法行为,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据介绍,自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开始,东坡区即把加强村(社区)刑满释放人员、在册矫正人员、社区服刑人员管理纳入专项斗争内容,通过重点宣传、警示教育、走访排查、签署书面承诺书等形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广泛深入开展。尚义镇一方面召开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和服刑人员扫黑除恶宣传会,介绍扫黑除恶斗争的意义、内容和重点打击对象,警示他们远离黑恶势力,自觉遵纪守法、加强思想改造,切莫重新走向犯罪道路。另一方面,落实由镇司法所牵头,组织全镇40余名网格员、驻村巡逻队员与村(社区)扫黑除恶治安联防队员一道,集中对全镇110名刑满释放人员等涉黑涉恶情况,逐户逐个进行走访排查,上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教育,切实把安置帮教工作落到实处,以阻止刑释人员被黑恶势力引诱、拉拢,从而确保不发生漏管失控现象。

在教育警示提高的基础上,尚义镇刑满释放人员还纷纷签下了不涉黑承诺书,表示要以积极态度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不组织和参与黑恶组织。受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教育启发,该镇一名刑满释放人员还主动举报了当地一砂厂存在黑恶势力的问题线索,引起了镇、区有关方面的重视,目前正根据线索进行侦办。

像尚义一样,该区三苏、盘鳌、秦家、苏祠、悦兴镇等乡镇(街道),也都按照区司法局的统一组织协调,积极发挥乡镇(街道)司法所职能作用,结合村(社区)社会管理实际,把加强刑释人员、矫正人员、服刑人员“三种”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列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走访排查、造册登记、警示教育,把中央、省、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的意义、决策部署、重点对象、主要内容等宣传到户、教育到人。三苏镇司法所近期组织全镇网格员和治安联防队员,集中一个星期时间,对全镇13个村(社区)的刑释人员、服刑人员、矫正人员进行地毯式走访排查,实现警示宣传教育全覆盖,既让其远离黑社会和恶势力,又鼓励积极提供相关线索,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有断净化农村社会环境,维护一方和谐稳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