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崇礼镇露天秸秆实现“零”焚烧

www.scol.com.cn (2018-08-31 17:40:4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刘娜 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刘娜 特约记者 陶广汉)8月30日,走进眉山市东坡区崇礼镇田间秋收现场,陪同采访的副镇长梁永利告诉记者,“截至今天下来,全镇2万亩水稻已基本收割完毕,始终没有出现过一起焚烧秸秆现象。今年全镇能够实现露天秸秆‘零’焚烧,主因就靠强化责任落实、宣传教育到位、推广粉碎还田‘三招’”。

据了解,崇礼镇从今年大春水稻收割一开始,即把秸秆禁烧工作作为保护大气生态环境质量的一件大事来抓,首先从强化责任落实上下力气,镇、村、组干部逐级签订责任书,把秸秆禁烧工作纳入全年目标考核,明确奖罚标准,压实压紧责任,全力以赴抓禁烧工作。全镇通过专题会议、张贴通告、悬挂横幅、村级广播 、散发宣传资料以及出动12台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大力做好秸秆禁烧宣传教育工作,让家喻户晓自觉禁烧秸秆。镇上还引导各村成立村组干部、村民代表、老党员代表组成的禁烧巡查小组,巡回在各收割现场巡查督查,向收割稻谷的农户和业主逐个打好“招呼”,从源头上做到疏堵结合,在全镇营造“不敢烧、不想烧、不愿烧”的良好氛围。

实行全面禁烧,秸秆出路何在?该镇在总结往年秸秆综合利用的经验教训中认为,处理秸秆最为省时省力、又能改良土壤结构、增加土壤肥力的有效办法就是就地粉碎还田。对此,梁永利介绍,全镇今年进一步抓住水稻全面实行机械收割的契机,充分利用收割机既能从事收割作业,同时又具有粉碎秸秆的功能,主要采取以就地还田为主处理秸秆的方式,边收割稻谷边粉碎稻草还田。到目前,全镇2万亩已基本收割完的水稻,就地粉碎还田面积就占90%以上,对于其他个别不便机收作业的田块,水稻收割后的稻草秸秆,有的用于铺垫在田里,为种植秋洋芋、秋大豆、川芎等晚秋作物打好基础,有的用于铺塞在果树林下,以保持土壤水分营养,从而使秸秆能用尽用,变废为宝,从而使整个收割过程没有发生一处露天火点。“我们全村3000亩水稻收割,今年秸秆全部实行就地粉碎还田,往年乱烧秸秆的现象完全杜绝。”对此,光华村村支书伍晓勤很欣慰。

据介绍,东坡区56万亩水稻成熟收割,目前均已进入扫尾阶段,由于推广以粉碎还田为主的综合利用措施,各乡镇普遍未发现露天焚烧秸秆现象,全区成为近年秸秆禁烧工作成效最好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