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区“十佳调解能手”伍兴安:第一道防线的坚定守护者

www.scol.com.cn (2018-08-29 15:44:1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胥静霞 肖玉梅 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胥静霞 肖玉梅 特约记者 陶广汉)“做不好民事纠纷调解工作,我就不配当这个社区书记。”六年多来,眉山市东坡区三苏镇伏龙社区党支部书记、治安联防队队长伍兴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伍书记是辆推土机,哪里不平哪里推”

伏龙社区地处三苏镇场镇,相对其他农村行政村,该社区社会情况复杂,矛盾纠纷问题较多,群体性事件也时有发生。一直以来,都是全镇社会维稳工作的一个重点部位。“这里再难化解的纠纷,只要有伍书记出马,就没有化解不了的。”对此,干部群众比喻说:“伍书记是推土机,哪里不平哪里推。”

2012年,三苏镇新建成伏龙佳源农贸市场,在取缔和规范以街代市中发生了群体事件,200余不明真相的群众在个别人的煽动下,打出横幅标语游行,还到政府机关讨“说法”。伍兴安闻讯后立即赶赴现场。

“大家不要激动,有话请慢慢说。”伍兴安话音未落,围攻者矛盾便直指他说,“你是场镇的社区书记,又是城管队长,这次市场搬迁就是你出的‘馊主意’,弄得我们店面无人租,生意无法做,损失就得由你来付。”还扬言要砸他的车,毁他的家。社区干部和联防队员见状,都很担心地劝他,“市场经营场地搬迁,主要是镇政府的事情,你何必担此风险来管?”伍兴安说,“在这紧要关头我不能退缩,更不能把矛盾推向政府,作为镇城管队队长、社区维稳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这起事件纠纷我管定了。”

于是,他不顾各种非议和谩骂,邀请懂法律、有威信的居民和社区干部一道,以煽动事件者为突破口,采取分散集中、集中分散的办法,明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劝导,逐一化解,终于平息了事态。

今年3月,三苏镇为推进历史文化名镇建设,在启动新建文化公园项目中涉及到征地拆迁,并且与多数居民签订了拆迁协议,唯独望苏村的蒋某等3户村民,从自身利益出发,不仅提出无理要求,还以阻断交通的过激行为相要挟,影响了施工进度。伍兴安带领镇治安联防队赶赴现场,耐心细致宣传政策法规,指明违法后果,终于让蒋某等3人认识错误做法,放弃无理要求,心悦诚服地签订了拆迁协议。2016年10月,三苏镇启动集镇污水管网项目建设,共涉及社区居民住户600余户,他们各自原栽的绿化树要求赔偿,占用个人的土地难以丈量,加上施工过程中给群众带来的短期不便,引发部份居民阻拦施工,无理索取高额赔付。正在矛盾激化之际,伍兴安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吵闹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阻挠施工更是违法行为。”他从改善环境、户户受益的大局出发,算起污水管网建设好处的民生大账,很快做通了居民思想,他们深受启发地说:“虽然个人利益受到一些损失,但这都是政府为民办的好事实事,更要支持才对啊。”因此,施工处理的许多绿化树,无一再要求赔偿,土地占用丈量也很顺利。据介绍,自该管网项目建设施工以来,伍兴安先后化解的大小矛盾纠纷就有60余件,干部群众说,伍书记“为推进该工程建设功不可没。”

勇立司法第一线 跨界调解无怨悔

三苏镇东馆村因村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一度工作开展滞后,群众怨言颇多。连续两年在全镇村级考核中被评定为“软弱涣散”村。2015年,该镇党委决定让受东坡区表彰的伏龙社区党支部结对帮扶东馆村,并选派伍兴安兼任该村党支部书记。

上任伊始,伍兴安一头扎进村里,进组入户调查,广泛听取意见,找准问题症结,把化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诸多矛盾问题,作为整顿扭转该村工作局面的突破口,首先组建由他任组长的民事纠纷调解组,按照问题清单,实行挂图作战,逐个化解消号。据统计,在一年多的结对帮扶中,伍兴安先后化解的民事纠纷和处理的问题达70余件,处处顺民意、事事得人心,全村工作有了大起色,让该村摘掉了“软弱涣散村”的帽子。2016年东馆村进入全镇“先进党支部”行列,伍兴安离开东馆村时,全村数百群众自发组织欢送他,并且门向镇党委和优龙社区分别赠送了锦旗。

在三苏镇,伍兴安经常被作为镇干部使用,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他的身影。2012年12月,一家外来施工业主在新西村进行粘土开采作业,不慎损坏了部分村道,引起众多民怨,聚众阻拦交通,施工被迫停止。伍兴安接受镇党委政府安排,迅即与区、镇有关部门负责人一道赶到事发现场,做好宣传解释,稳定群众情绪,很快疏散交通。

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调查事件起因,一方面,对施工方的不文明开采造成村道损坏的行为进行严厉批评,责令其修复被损坏村道,并书面向群众作出承诺;另一方面,对8位煽动者进行法制教育,指出过激行为的违法后果,促使双方当事人相互认错。不少群众心悦诚服地说:“伍书记真是调解工作的‘及时雨’,要不是他及时赶到,后果不堪设想。”

据介绍,伍兴安担任伏龙社区书记6年多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9%,辖区综治维稳实现零进京、到省市,成为三苏镇“三无社区”,社会一派和谐安宁。去年9月,伍兴安被评为“2017年度眉山市人民调解能手”,今年2月又被评为东坡区“十佳调解能手”,此前,他还相继被眉山市委、东坡区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红旗书记”、“全区环境综合治理十佳模范”等多项荣誉奖励,用实际行动树立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