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柳圣乡:跨村联建党组织激活乡村发展“一池春水

www.scol.com.cn (2018-08-27 11:26:0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周丽群 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周丽群 特约记者 陶广汉)“开展技术培训,组织外出参观,指导服务到园,还找销售渠道……”近日,提起跨村联建功能型党支部带来的好处,眉山市东坡区柳圣乡五圣村6组党员范学林增收信心更足,“有了功能型党支部作靠山,我那新栽的200株‘沃柑’,明年就可投产见效了。”

范学林所说的功能型党支部,是指今年7月,柳圣乡以产业兴村为龙头,跨村联合组建东山党委下属的果树种植、生态养殖、乡村旅游3个功能型产业链支部。

据柳圣乡党委书记伍波介绍,全乡地处僻远丘区地带,其中五圣、八井、石榴3个村,地域相邻、产业相近、基础设施条件相同,但由于长期受行政区划局限和传统种养模式影响,导致该片区3个村缺少统一规划,各唱各调发展,造成资源浪费,制约了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今年7月,东坡区委围绕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助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首先选定在柳圣、白马两乡镇进行跨村联建党组织的试点。至此,柳圣乡根据五圣、八井、石榴3个村产业发展现状,在保持建制村党支部功能格局不变的前提下,由片区的3个村联合组建乡党委领导下的东山党委和3个功能型党支部。东山党委7名委员包括1名书记、3名副书记大多从3个村的村支书、龙头企业负责人、产业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党员中选举产生。同时打破村与村行政区划界限,按照果树种植、生态养殖、乡村旅游业已形成的共同优势,跨村设立产业链上的3个功能型党支部。在每个支部落实30名具有示范作用的党员,在东山党委的统一规划和安排实施下,因地制宜利用和整合现有资源,着力发挥果树种植、生态养殖、乡村旅游3个功能党支部引领优势,齐心协力打好特色产业发展主动战。

在水果生产上,立足现有基础扩大种植面积,力争经过几年努力,促使3个村晚熟柑橘、茵红李等优质水果面积突破8000亩,实现产值5000万元;在生态养殖上,利用当地山平塘、囤水田较多以及畜禽养殖优势突出的特点,进一步优化结构,扩大规模,提高效益,大幅增加生态鱼养殖在农民收入中的比重,力争出栏生态畜禽达到20余万只(头),创产值3100万元;在乡村旅游上,依托投入1500万元的嘉霖生态园、风景秀美的盐井沟水库等,通过认种、认养、认捕等新模式,发展体验式乡村旅游,培育新型农旅经营主体3家,田园型农家乐10家,年实现产值1000万元。

围绕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各功能型支部还通过股权量化吸收党员群众以土地资源入股、个人资产入股、种养技术入股等方式进入致富产业项目,从而将农村分散的资源要素积聚到产业平台上来,变分散经营为联合经营,构建互惠互利机制,共同打造地域品牌,以求实现产业发展新突破。

为促进跨村联建党组织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柳圣乡党委还在项目投资走向、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方面对功能型支部村实行重点倾斜。伍波介绍,目前,乡上已争取到投资350万元的易地搬迁基础设施项目,通过大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极大改变功能型村党支部辖区村的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

“我今年两批已经出栏黄杂鸡2400只,除去种苗、饲料等开支,获纯利6万多元。”8月14日上午,柳圣乡五圣村党支部书记汪小明边帮助鸡贩捉鸡装筐边告诉记者,“我被新选为东山党委书记和生态养殖型支部书记,牵头3个功能型村支部工作,按照生态养殖功能型党支部制定的产业发展规划,下一步我将带动更多养殖户走规模养鸡路子,以产业兴旺加速乡村振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