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重用农村人才强化农技服务 东坡区大力选聘村级农(果)技人员

www.scol.com.cn  (2018-07-13 14:44:0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刘波 周丽群 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刘波 周丽群 特约记者 陶广汉)近日,眉山市东坡区柳圣乡九九红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琼芳坦言,“被选聘为村级果技员,我以后的技术服务范围,就将从合作社社员延伸到全村果农了。”今年以来,该区在各乡镇大力开展选聘村级农(果)技人员活动。截至目前,已在144名自愿报名人选中初步确定选聘71人。该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量启用这些农村骨干人才,农技推广服务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就可迎刃而解了。”

据介绍,东坡区作为全国产粮大县,尤其是在水果产业方面,经过多年持续发展和品种不断优化,截至目前,全区各类水果种植面积达到43.8万亩,其中柑桔类36万亩,晚熟类柑桔就占23万亩。水果产业蓬勃发展离不开实用高效的技术推广和指导服务,而该区与之不相适应短板问题就在于,担负此项推广服务工作的专业部门和组织,多年就靠区农业部门和乡镇农业服务中心两级机构,区级部门力量有限,乡镇农业服务中心也就两三个人,有的还担负驻村等其他工作。因此,在农业综合技术推广服务中显得力不从心,这一技术服务工作在村级却一直存在“空档”,成为农业综合技术服务的“断层”和“最后一公里”,难以适应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需要。

而另一方面,在农业生产实践中涌现的大量乡土专家、技术能手等人才作用和潜能却发挥不够,技术服务受限,缺少激励规范。

正是基于这种现实,该区从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需要出发,自今年5月开始,在全区农村思想品质较好、技术能力拔尖、热心技术服务的新型经营业主、合作社负责人、种植业大户、农资经销商、致富带头人以及村组干部等乡村人才中,全面开展选聘村级农技员(果技员)的工作,经过广泛深入宣传动员,按照“自愿报名、资格审查、考试考核、择优录用”的原则,最终从144名报名参聘者中,初步确定聘用71人,由此在全区23个乡镇237个行政村,实现了一个村或几个村均配有一名农(果)技术人员。

有了村级农(果)技员队伍,作用如何有效发挥?在区农业局的统筹管理和指导下,以乡镇农业服务中心为单位,采取一年一聘的合同方式,与受聘者签订农技推广合同书,要求全程做好所辖村或片区村的技术指导服务,并联系上级农技部门专家,解决农户生产疑难,完成交办工作。同时,规定农(果)技员对所辖范围从事种植生产的农户到户率达到100%,解决农户实际问题的有效率达到80%以上,服务农民的满意率达到80%以上的“三条”硬杠。

该区按照村级农技员(果技员)每人每月1200元的工资待遇,分为基本补贴1000元和绩效补贴200元,除按月领取基本补贴,对其绩效补贴,待年终考核合格后一次性发放,同时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列入区财政预算。对合同期内考核不合格者,将解聘和合同期满未被续聘的,将不再享受村级农(果)技员待遇。为提高农(果)技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该区还作出加强村级农(果)技员岗前集中脱产培训计划,鼓励参加农业院校函授等各类成人继续教育。

“我们全乡水果产业起步晚,但发展步伐快,仅去年就增加大雅、春见、爱媛等优质水果面积2000余亩。”柳圣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刘泽军介绍说,“截至目前,全乡水果种植面积已达到7000余亩,5个村选聘3名村级农(果)技员,让技术管理有保障,服务工作紧跟上,果农有了技术帮手,丰收更加有信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