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复盛乡:村干部共同守班 群众诉求办事更方便

www.scol.com.cn  (2018-06-12 16:54:5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杨皓 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杨皓 特约记者 陶广汉)“孙书记,我家门外的涵管被杂物堵塞,水漫过沟渠淹到墙脚,再不疏通屋里就要进水了……”近日,眉山市东坡区复盛乡中福村村支书孙仲林刚一接到4组村民刘八梅打来的求助电话,紧急带领同时在村上值班的村主任李桂容、村网格员万蝶等人奔赴现场,跳进沟渠疏通了涵管。这是中福村改村干部轮流值班为共同守班,整合村班子干部力量,倾力服务群众诉求、方便为群众办事的一个实例。

孙仲林介绍,中福村经过近年的村级阵地建设,办公设施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从2015年起,开始在村“两委”班子成员中实行村干部轮流值班制度,随着新时期农村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工作任务压力的加大,填写各种表格、申报有关材料、接受群众咨询、开据证明手续、调处矛盾纠纷、处置突发事件等村务工作大量增多,致使每天轮流守候在村办公室值班的一个村干部很难应付,加之没有值班的村班子其他成员,各自也有分管和紧要的工作要做,也无法等到按顺序轮到自己值班时才去完成。因此,无论值班的还是没有值班的村班子成员,为了完成各自所担负的工作,便逐渐形成了从周一到周五都集中在村上值班办公的习惯。

为保证座班村干部有更多精力处理村务,做到服务群众中午也不离岗,中福村“两委”班子成员利用村幸福院少有活动的场地设施和锅瓢碗盏齐全的条件,各自从家里带来大米、蔬菜、盐巴、豆瓣和肉类等物品,值班至中午实行轮流煮饭,集中自办伙食。村支书、村主任、村文书、妇女主任和驻村“第一书记”一起就餐,大家吃着自己带的东西,感觉健康卫生,饭菜可口,心里踏实。对此,孙仲林深有感受地对笔者说,“我们几职村干部同时值班,以往中午都是各自回家吃饭,由于回家后的家务事情拖累和路途远近不一等原因,使得值班村干部下午很难做到准时到岗,现在通过在村上集中办伙食,使大家有更多精力投入工作,进而进一步提高了座班工作质量和效率,让前来咨询或开各种证明的群众更加方便。”

“村上集中自办伙食,中午就餐很是方便。”从眉山市国税局机关选派到该村任“第一书记”的郭小波说,“派驻在僻远的村级基层工作,过去由于没有吃饭的地方,一到中午就餐时间,我不是往乡机关食堂赶,就是自己跑去‘钻’馆子,影响也不是很好。现在解决了填肚子的问题,又能没用集体一分钱的公款,既提高了工作效能,群众又很满意。”

就在记者采访中福村的当天,见到值班的村主任李桂容正在填写村里6户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认定表。她说:“上面要求电子档和纸质文档都要有,6户危房改造对象写了申请,我得赶紧完善资料,准时交乡政府汇总,这要是等到自己轮流值班再做这项工作,恐怕就来不及了。”

“对村班子成员每天值班工作情况,我们件件都记录在册,以便上面督查和年终考核。”村支书孙仲林边翻看登记簿边告诉笔者。“仅去年村‘两委’接受群众诉求和办理的事务就有1500余件,办结率达到100%,全村群众大小事情实现了村里办,干部跑上跑下帮助办,使为民服务的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据复盛乡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乡5个村和1个社区,大多像中福村一样,改村干部轮流值班为共同守班,并且自带大米、蔬菜等食物,中午在村上自办廉政伙食,避免了“钻馆子”,杜绝了吃喝风,整合了村班子力量,让群众咨询或办事更加方便,展现了基层干部担当为民的良好作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