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首例农村土地流转成功交易揭牌

www.scol.com.cn  (2018-04-16 16:25:4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陶广汉 袁晟佩 王丽霞 熊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袁晟佩 王丽霞 熊霞 特约记者 陶广汉)“我今年在这里流转三宗1000亩土地,除全部种植‘凤凰李’和‘国庆桃’,还打算把发展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打造。”4月12日,从眉山市彭山区来东坡区复盛乡投资的业主王雪梅告诉笔者,“我能从外区县来这个陌生的地方流转土地,最先是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东坡区分中心网上得知的信息。”王雪梅由此成为该区通过政府挂牌流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第一个业主。

据介绍,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实施,该区为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更加有效流转,从今年初开始,按照已流转面积和预流转面积须达到总面积的70%以上的要求,首先选定在复盛、复兴两个乡启动土地流转为重点的农村产权交易改革试点。

复盛乡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采取村、组、农户申请和委托方式,由乡土地流转服务公司将全乡22宗3580亩的预流转土地,统一汇总后交区农业部门审批备案,最终由区公共资源中心上网挂牌交易,无论远近的省内外投资业主都可以来此揭牌。

率先得知这一交易项目信息的彭山区投资者王雪梅,庚即到复盛乡中桂村实地考察,很快看中2、4、7、9组共1000亩的三宗土地,在与该村签订流转合同和完备其他相关手续以后,心里颇感踏实的王雪梅立即去区交易中心揭牌。她向笔者介绍说,“我之所以把流转土地的目光选择在中桂村,最重要的原因有四点:一是通过政府平台发布的土地流转信息可信度高、权威信强,投资更放心;二是这里区位优势突出,该村地处省道106线旁边,离眉山城区仅数公里,交通很方便;三是紧邻著名的桂花湖风景区,具有与该景区融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发展优势;四是包括中桂村在内的复盛乡具有全区‘小水果基地乡’之称,全村李子、桃子、樱桃等小水果种植已初具规模,我在这里把该产业做大,正好与该村融合,而且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所以一开始,乡、村干部、当地群众就很重视和支持,全力为我创造发展环境,服务工作也做的很到位,让我在这里扎下根干下去,当好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谈起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通过政府挂牌交易的好处,复盛乡土地流转服务中心负责人李青松颇有感受:农村土地流转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大势所趋,但以往土地流转的方式和效率也还有些不尽完善和规范,土地流转大多靠亲朋好友、近邻熟人、乡村干部等介绍,或者是业主自己打听到找上门来,这就是说土地流转的信息范围受到局限,而且靠流转方自己发布的信息权威性和可信度也不是很高。同时,个别地方还存在缺少统一规划和产业发展方向不明朗的问题,在同一个地方各个业主流转过来的土地用途也不相一致,土地的利用率和经济效益不高,示范引领作用不强。区上选择在复盛和复兴两个乡试点的目的,就是为了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更加完善和规范,以适应乡村振兴对农村土地流转的新需求,开创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新局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