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环境污染治理与农田水利建设结合 东坡区掀起冬季清河整渠热潮

www.scol.com.cn  (2018-02-09 17:39:4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陶广汉)立春刚过,记者走进眉山市东坡区三苏镇,只见枯水期的河道里,一台台挖掘机、推土机正在紧张作业,一辆辆满载污泥的运输车不停往返工地,一条条清淤的沟渠上人声鼎沸,现场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

截至目前,全镇共清除河道沟渠污泥5万余立方米,完成清淤工程总量的一半以上,不仅敞亮了河道沟渠环境,还为春灌提供了保障。这仅是东坡区着力把环境污染治理与农田水利建设结合起来,掀起冬季清河整渠施工热潮的乡镇之一。

据介绍,东坡区在去年7月启动的“河长制”工作中,全力打好河流、堰渠、塘库等水域环境污染治理的总体战,促使全区水域河岸生态环境发生显著变化。但由于整治期间正值雨水较多的洪水季节,河道水位普遍升高,难以对河水底部的污泥等杂物进行有效清理。

该区河长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河里长期淤积的污泥和杂物,所产生的氨氮、高锰酸盐及总磷等有害物质,正是造成水质污染的一个源头,也是河道污染治理“最后一公里”。对此,随着冬季枯水期的到来,东坡区抓住河流水位降低,水量相应较少的有利时机,着力把环境污染治理与农田水利建设结合起来,要求各乡镇(街道)抢抓枯水期时间节点,以更强决心、更实举措、更大力度,大力实施“全段、全流域、全覆盖”清河整渠行动,着重在消除内源污染上狠下功夫,根本改善河道环境面貌。

三苏镇经过对辖区思蒙河、金牛河、广济河等河段的调查摸底,在确立21个清污点位的基础上,以所辖村为单位组织20支清污专业施工队,采用机械施工与群众投工相结合的办法,对所辖河道和沟渠进行全段清淤整治,并通过集中堆放、废凼回填、堆沤还田等方式,对清理污泥等杂物进行妥善处理,以防止回流入河,形成二次污染。

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清理河道污泥和杂物5万余立方,清理河道20余公里。清河行动与沟渠掏淤同步推进,该镇针对各类沟渠不便机械施工的情况,发动党员和干部群众200多人次,共清理农灌沟渠8.5公里,处置淤泥垃圾300余方。该镇文星村还通过召开“冬春农田水利灌溉动员会”,干部群众自愿投工投劳热情高涨。仅半月时间,全村就清淤掏沟600多米,进行道路桥梁保边保坎300多米,完成河道清污800米,清运污泥杂物1400吨,促使全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干部群众感慨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生态环境必不可少。”

白马镇针对所辖西醴泉河、通济堰干渠、青运河等主要河段地面落差高、坡坎陡、施工难度大的特点,摸索着利用抽砂船将西醴泉河段的污泥水抽入第一阶沉淀池,在经过岸边两级阶梯式沉淀池沉淀后,再让清液流入河中,从而有效解决了挖掘机无法下河作业的问题。全镇同时动用吊车6台次,挖掘机9台次、装载机2台次、运输车14台次,协同作战,攻坚克难,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据介绍,截至2月上旬,已完成河道清污2.8万吨,总长度19公里,掏污输通沟渠5公里。

与此同时,行动较快的尚义、崇礼、万胜、复盛、土地、秦家等乡镇,均按照区委、区政府“全域清淤、一清到底”的部署要求,做到河段包干、责任分明、领导到场、统筹安排、监管到位,既清理河道与沟渠淤泥杂物,又清除水岸竹木、杂草、垃圾等物,务求做到全域清理,不留死角。截至目前,东坡区各乡镇(街道)累计动员2.3万人次,出动机具1450台次,完成护岸300余公里,清理河道680余公里,清理垃圾4000余吨,污泥杂物60余万吨。如今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正在该区成为现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呈现一派新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