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区领先 东坡区土地乡畜禽污染治理种养循环全部达标验收

www.scol.com.cn  (2017-12-22 13:25:2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毛明义 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毛明义 特约记者 陶广汉)“地下密封的沉淀有410立方米的容量,经过处理的粪污被我自家和周边农户的果树和庄稼就全消耗完了,完全没有了直排漏排和抛撒浪费,因此,获得了乡上验收授予的‘种养循环达标场’的牌子。” 12月18日,走进眉山市东坡区土地乡畜禽养殖户较多的双灯村,站在养殖场背面钢架蓬遮掩的多级沉淀池地面上,4组养殖户黄仕全指着牵出管子的出粪口告诉记者说。

据悉,截至目前,土地乡像黄仕全一样治理养殖污染,经验收达标授牌的养殖户共197户,一年超额6户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三年才能完成191户的种养循环达标任务,从而使该项工作走在了全区前列。对此,该乡有关负责人深有感慨地说,“能够取得这样的生态环保效果,得益于源头治理和综合利用两手。”

新建粪污处理设施 养户自投700万元

近些年来,土地乡大力发展畜禽养殖业的突出特点,通过与温氏养殖集团、万家好饲料公司等5家养殖企业合作,按照公司+农户的代养模式,由公司与农户签订养殖合同,让农户为公司代养生猪、肉鸡的模式逐渐在全乡成为普遍。

据土地乡畜牧站站长张万林介绍,目前全乡的代养户和其他适度规模养殖户已达到224户,年出栏生猪5万多头,肉鸡240余万只。在农户与公司双获可观收益的同时,造成的养殖污染也是生态环境的痛点。过去由于不少养殖户环保意识缺失,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落后,大多存在储粪池和沼气池储粪能力不足,致使超限粪污大量往外直排漏排,流入附近河道沟渠,造成当地环境恶化,群众苦不堪言,无不怨声载道,期盼治理的呼声甚高。

转机出现在今年5月,随着“河长制”工作在农村各地的推行覆盖,土地乡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结合区上文件制定全乡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实现种养循环排放目标任务,与各村签订种养循环达标全域推进目标责任书,创新性、高起点、高标准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

在具体实施的做法上,该乡根据生猪、肉鸡两大养殖板块,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粪污处理模式。首先在生猪养殖板块上,推行沼气池储粪模式,即根据农户生猪饲养头数的多少确定修建沼气池的大小,要求养殖户以100头生猪的存栏量为标准,以生猪粪尿排量计算,并按照“干湿分离、雨污分离、引污分离的“三池三分离”要求,需配建30立方米的沼气池,60立方米的沼液储粪池(化粪池),6立方米的干粪堆集池。

推行多级沉淀池模式,即仍以存栏100头生猪为标准,按照不同落差相连配建120立方米的化粪池—沉淀池—储粪池“三池”,经过对粪污的密闭发酵,杀灭有害物质,实行厌氧无害化处理,使之成为农作物的“宝贝”。

其次,在肉鸡养殖板块上,该乡确立以1000平方米的养殖场为标准,要求各养鸡场必须配修10立方米的储粪池。到目前,全乡91户肉鸡养殖户,户户都建起了鸡粪储粪池,并且普遍达到雨污、干湿分离标准。对于冲洗鸡场的废液和污水,将其全部排入储粪池处理,避免出现在外流,以施用在农作物上;对所产生的鸡粪,则采取密封发酵处理用于就地作物施用或者直接送加工企业收运加工处理。

据该乡畜牧站站长张万林介绍,全乡经过深入细致的宣传教育,按照种养循环模式加强技术指导,使之在农户中自发兴起大建改建粪污处理设施的热潮。截至目前,全乡除关闭拆除在禁养区范围内的11家养殖场,其余224户养殖户总计自发投入资金700余万元,全部建成和完善了粪污处理设施,经过验收达到治污种养循环标准。

“近几年我一直为万家好饲料公司代养生猪,年存栏量一般保持在300头左右。”双灯村4组黄仕全告诉笔者,“我原来的露天储粪池仅有100立方米的容量,根本装不下产生的粪污和流进的雨水。因此,只好往野外的河沟直排,沿途污染臭味难闻。今年10月,自从懂得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我痛下决心投入资金8万元,新建“三池”连通的多级储粪池容量达到410平方米,比过去露天储粪池增加300多立方米,储粪池容量大了,处理后的肥效也更高。

现在除了抽灌我那10多亩果树和其他作物,还把管子延伸到周边农户的60多亩田间地头,免费为他们的庄稼和果树施用,这样,大家都节省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农产品品质和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保护了生态环境。如今,我家养殖场周围再也见不到粪污,异臭味也几乎闻不到了。”

精准落实以种定养 确保种养循环达标

以种定养,是土地乡治理畜禽污染的又一成功举措。该乡引导养殖户以种植面积大小来确定畜禽饲养头数,要求所建粪污设施必须达到容纳3—6个月的排放量,同时普遍在养殖户中建立起粪污生产和消纳台账,对一定时间内产生多少粪污,自家生产用了多少,以及通过与周边农户签订用肥协议,让周边农户用了多少等,均要求每天做好记录,以明确粪污消耗去向,避免发生偷排漏排,为方便乡、村随时核查提供依据。

养殖户和周边农户用不完的粪肥咋个处理?该乡利用区上相关项目补助和政府自筹方式共投入资金80多万元,率先在全区新建成两处共2100余立方米的畜禽粪污集中转运站收集发酵池,还专门配备了两台粪污消纳转运车。乡上通过购买服务,采取委托方式,落实专人经营,将全乡畜禽养殖户消纳不完的粪污,经过转运站转运至收集发酵池进行统一集中处理。

据该集中转运站负责人刘波介绍,自转运站建成运行一个多月来,共已为全乡养殖户转运多余的粪液200余车,消纳处理量达到1500立方米,畜禽养殖粪污处理最后“一公里”出路,让广大养殖户全无后顾之忧,既极大改善了全乡生态环境,还稳定了畜禽养殖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预计全乡今年出栏生猪、肉鸡头(只)数量仍与去年持平,分别保持在出栏5万头和240万只的规模养殖水平。

目前,东坡区正在全区各乡镇推广该乡畜禽种养循环达标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深入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