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抓住岷江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契机 东坡悦兴镇农村土地流转率达90%

www.scol.com.cn  (2017-12-08 13:50:4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黄建 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黄建 特约记者 陶广汉)“全村最后还有这200亩土地流转出去以后 ,4000亩土地的流转率就达到98%了,今年预计土地流转租金和就地务工两项,可为全村增 加1100万元的经济收入,比农民单家独户种田的收益高多了。”12月8日,眉山市东坡区悦兴镇四维村党支部书记万中华,看到近段时间一拨拨外来业主进村洽谈土地流转事宜兴奋地说,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一新政策更让农民吃下土地流转经营的定心丸。

据介绍,作为东坡区农业大镇的悦兴镇,耕地资源面积较大,主要以种植粮油作物为 主。但由于单一种田效益不高,近些年村民纷纷外出务工,致使在家的承包田缺劳耕种, 全镇一度出现土地撂荒现象,而大多把增收的希望寄托在种田以外的其他产业上去了。

近年来,随着眉山市岷江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在悦兴镇核心区域的启动,极大改善了 当地交通、灌溉等农业基础设施条件,让投身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业主纷至沓来,悦兴镇 顺势抢抓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机遇,依托在全区率先成立的“悦兴土地流转服务公司”,规 范化、程序化、标准化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促使农户种植效益低下、种不了种不好、 不愿种的土地一跃成为“香饽饽”,在全镇涌动起农村土地流转潮。总投资3000万元的蓝 莓基地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的月季花基地项目、总投资上亿元的万亩柑橘园项目、一期 投资1.5亿元的西南智慧农业项目、一期投资8000万元的坛罐山项目等大块头现代农业项目 相继入驻园区,加上专合组织、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全镇共引进投资业 主达到168个。

截至目前,全镇流转土地面积已达到34740亩,约占总耕地面积的90%。尤其地处岷江 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的四维、东方红、连墩、金光、前锋5个村,土地流转率达到了98% 以上。打造蓝莓基地、樱花基地、月季花基地、藤椒基地、蔬菜基地、粮食生产基地、柑 橘基地等基地初具规模,形成了以产业园区为重点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格局。悦兴镇分管 农业副镇长王平说,农民土地流转以后,以平均每亩粮食折价约1000元计算,全镇农民每 年可获土地租金3474万元,仅此一项人均增加收入约1000元,加上留守农民就地在业主名 下务工,年收入比过去数倍增长。

四维村村支部万中华介绍,“入驻我们村的蓝莓、凤凰李、藤椒、蔬菜、沃柑等产业 的17个业主,从已经流转经营的3800亩土地中,每年除了让村民坐收380万元的土地租金, 还解决了600多村民就地务工,年实现务工收入830多万元,两项收入合计1100万元,不仅 解决了农民种地的后顾之忧,还大幅增加家庭经济收入。”“我家8亩承包田,过去种水稻 、油菜两季作物下来,每亩纯收入也就800元左右,现在每亩地流转租金1000元,比原来增 加200余元。另外,我们夫妇俩还在业主名下务工,月工资收入还有4000多元,能有这么高 的收入,过去想都不不敢想。”4组60多岁的李福华谈起土地流转的好处更是欢喜。

目前,该镇正结合农村土地大规模流转经营,突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加速 岷江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不断向打造国家级现代产业园区核心区和都市近郊型现代农业 样板区拓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