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全面落实“河长制”  打响治理岷江河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4 14:21:3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冯娟  

四川在线眉山讯(冯娟)7月25日,早上6点,在岷江河滩边,7台推土机和4台挖掘机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作业,清除农作物秸秆、杂草、废弃物,还河滩地一片洁净和自然。而在清除现场,苏祠街道办事处部分社区干部还在帮村民抢收花生、红薯等。“河滩地本身属于河道的一部分,并不属于私人的承包土地,在河滩地上种植农作物的过程中势必会使用农药、化肥,残留在土壤里的污染物随雨水冲刷直接排入岷江,这将严重影响河流水质。”苏祠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其实,清理河滩地农作物只是岷江河道清理的一个缩影,也是东坡区是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河流污染治理,提升河流水质的具体举措。目前,岷江的清理已经进入大决战阶段。

清水河变臭水河 治理岷江有“难言之隐”

岷江东坡区段全长35.15km,从彭山区流入太和镇,途径太和镇、大石桥街道办、苏祠街道办、通惠街道办、松江镇、富牛镇、崇礼镇、永寿镇。

对于岷江,沿岸的老人十分熟悉,河里戏水、河边钓鱼,是那一辈人最常态和最难忘的娱乐生活。然而,就是这样一条充满年少美好回忆的河流,在多年前发生了变化。

“以前,捧起水清一下沙就能喝,而现在都不敢用岷江的水洗手,更别说喝岷江水了。”想到被污染的河水,金龙社区10组村民刘冬容连连叹气地说,这些年沿岸不少村子都把大量的养殖粪便、生活污水和垃圾排入了河流,导致岷江水质变坏。

事实上,针对岷江污染,东坡区委、区政府曾多次组织现场调研和开会讨论。从“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岷江流域的环境综合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最直接的就是关闭禁养区畜禽养殖户149户,取缔岷江河道22户养鸭场,关停“小散乱污”企业43家……这一系列的举措让流域水质得到初步改善。但这样的成果是阶段性的,政府抓一抓,整治紧一紧,标本兼治任重而道远。

那么,岷江整治为何这么难呢? “畜禽养殖导致大量的粪便和生活垃圾直排进河流,成为了环境污染的‘心腹大患’。”东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如此,岷江治理多少还存在责任不清的问题,岷江流经了八个乡镇、街道,致使监管治理的职责难以真正落实。“除此之外,这么多年,岷江缺少整个流域的河道治理规划,是其整治久治不愈的一个重要原因。”

河长牵头齐力治水 多项措施彻清河流

为切实解决岷江污染治理责任不清、久治无效的问题,今年3月,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被老百姓诟病的岷江污染再一次引起东坡区委、区政府的高度关注。

为彻底整治岷江,东坡区推出了多项实实在在的措施。“拆”、“拦”、“关”“清”“查”……每一项都具有针对性,每一项举措的实施都突显了治理成效。

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方面,已关闭禁养区畜禽养殖户149户,取缔岷江河道22户养鸭场,整治养殖户1635户;工业企业污染治理首战告捷,已排查出“小散乱污”企业387家,关停43家;饮用水源地保护初见成效,完成5个饮用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关闭了保护区内40户养殖场(户)。

在集中清理河道垃圾方面,共清理主要河道568公里,清理各类垃圾2300余吨,垃圾围河的难题得到有效突破,目前已进入日常保洁阶段。此外共设置巡河员539名、保洁员603名,对本辖区内的河段进行日常污染源入河巡查及河面漂浮物打捞工作。

在行政执法方面,共破获环境违法犯罪案件5起,刑事拘留5人,逮捕2人。没收、拖移非法采砂船15只,查处非法开采砂石案4起,其中依法移送公安机关1起。

……

目前,岷江河道各项整治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中。经过大力整治后,河水的水质有了很大的提高。

采访中记者获悉,岷江河道整治工作的推进,是东坡区“河长制”工作开展的典型亮点。截至目前,该区共投入1300多万元,1.9万余人次参与,共清理河道600多公里,清理、打捞各类垃圾5000多吨,清理淤泥9000多吨。岷江、毛河、思蒙河、醴泉河、鲫(yue)江河等河流的支流以及主要交界断面上均设置了河道拦污设施,共安装50余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