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投入3.44亿元助推42个治污工程项目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6 17:21:1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陶广汉 彭志礼  

四川在线眉山讯(彭志礼 特约记者 陶广汉)“经过污水处理设备,水质完全变样了。”7月25日,站在眉山市东坡区思蒙镇污水处理厂出水口斜坡下的河边,沈店村3组村民洪泽华指着“哗、哗”流入石桥河里的一河清水,感慨不已地告诉笔者:“我家就住在石桥河岸边,以往集镇的生活污水全都往这条河排放,致使水体变得污黑发臭,有时靠近河边鼻子都要捏紧。自从去年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才使河水变得清澈透明,而且水里还有鱼儿游动呢。”

据思蒙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污水处理厂属国资项目新建,总计投入资金1500万元,日处理污水量达到2000吨,根本解决了集镇3000户居民,共5800余人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促使水体和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像思蒙镇一样,东坡区近年采取政府投资和社会资本投资并举的办法,总计安排投入资金34425.11万元,助推42个污水处理工程和PPP项目的实施,不断加快农村集镇污水处理步伐,有效改善了集镇(场镇)生态环境。

据介绍,东坡区26个乡镇(街道),城乡居民住户共35.83万户,总人口87.6万人。随着近些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建设的不断推进,农村城镇规模的扩大和人口的增加,集镇生活污水问题日益突出,既成为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绿色发展的“短板”,又影响人居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对此颇有怨言。

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自2012年以来,东坡区从加快绿色发展的高度,把加强集镇污水治理作为保护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区上专门成立了以区分管领导任组长,区水务、发改、财政、环保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污水处理工程和PPP项目推进领导小组,把集镇污水处理厂(站)和管网建设列入集镇规划建设的总体布局,制定以政府投资为主、社会资本投资为主的“两为主”实施方案,总计安排投入资金34425.11万元,全面推进42个污水处理工程子项目和PPP项目建设。其中,以政府投资为主的20个污水处理工程项目,通过争取上级环保部门、发改部门和区级自筹三条渠道,总计投入资金16506.11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思蒙、秦家、多悦、万胜、三苏等1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建设工程,形成日处理污水量7350吨的能力,并已全部投入运行,同时实施的8个污水管网配套项目,其中三苏镇污水管网项目已经完成,另外包括修文、秦家、复兴等7个污水管网项目,目前均已进入设计施工阶段。

全区以社会资本投资为主的22个污水处理PPP子项目,设计投入17919.11万元,总计污水日处理3100吨,其中实施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16个,污水管网项目建设6个,目前正按PPP模式启动实施。

“通过污水处理工程和PPP项目,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区23个乡镇的集镇和重要的人口聚居区(场镇)污水治理全覆盖,根本消除集镇黑臭水体,并将集镇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结合起来,整体改善集镇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水清、环美、宜业、宜居的新型城镇化。”该区有关负责人坦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