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人民法院获评“全国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7 15:12:2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唐薇  

四川在线眉山讯(唐薇)近日,全国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推进会在浙江杭州召开,会议下发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确定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的决定》,东坡区法院获评“全国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至此,东坡区法院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全国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和“全国繁简分流机制建设”的“双示范法院”。

2016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若干意见》,部署了繁简分流机制建设改革工作。改革中,东坡区法院结合自身实际,确定了建立“多元化、区分化、信息化”矛盾纠纷分流化解体系的改革思路,通过立足本地和自身实际,整合社会纠纷解决资源,优化司法资源配置,顺畅纠纷解决流程,促进矛盾纠纷高效便捷和谐解决。

纠纷解决多元化。在机关诉讼服务中心和人民法庭全面建立诉讼辅导平台,引导纠纷分流非诉渠道。邀请6名调解人员入驻诉讼服务中心,每个人民法庭配备2名特邀调解人员,为非诉调解提供方便。选派3名法官组成专职调解员队伍,每个人民法庭确定1名人员从事专职调解工作,满足当事人诉前调解需求。3年来,33.58%的矛盾纠纷在诉前得以分流化解。

案件办理区分化。强化繁简分流,推行小额诉讼制度、实施民事案件简案速审、刑事案件轻型快办。2013年以来,审理小额诉讼案件206件,平均审理时间8天;民事案件高效结案比例达35.5%,平均审理时间18.3天;刑事案件轻型快办比例69.75%,平均审理时间8.1天。强化类型化审判,相继建立家事审判团队、交通事故案件审判团队、破产案件审判团队,法官快速裁判能力极大提升;强化职能区分,机关业务庭专注于难案精审,体现法律规制功能,人民法庭立足于简案快速,体现纠纷解决职能。强化辅助“集约化”办理,实行法律文书集中送达、诉讼保全集中执行、服务事项集中办理、执行事务集中开展,让法官专司审判和执行事务。

诉讼服务信息化。打造诉调对接网络调解平台,18名调解员长期在线提供调解服务,自2016年8月以来,已成功调处矛盾纠纷46件。开通网上诉讼服务中心,诉讼辅导、网上立案、信访投诉等10余项诉讼服务功能全面实现网上办理。升级多元纠纷解决管理系统,让诉非分流和繁简分流情况直观可视,为工作推进和领导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近3年来,尽管东坡区法院案件数量增幅近85%,但结案率始终保持在95%左右,审判工作全面提速、提质、提效。正是这样的改革成效,让东坡区法院经过四川省高级法院推荐、最高法院考核评定,最终在全国3400余家法院、全省7家候选法院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80个“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之一,这充分说明东坡区法院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再接再厉,下一步东坡区法院将继续按照“多元化、区分化、信息化”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发挥案件繁简分流机制的作用,提升审判效率,促进司法公正,为法治良序示范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