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万亩蔺草获丰收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3 08:53:2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陶广汉 严艳宾  

四川在线眉山讯(严艳宾 特约记者 陶广汉)又是蔺草收割季节,6月30日上午,记者在眉山市东坡区秦家镇古新村看到,青绿成片的蔺草田里,到处是镰刀挥舞、打捆装车的繁忙景象。正在收割现场忙乎的种植业主袁忠如乐呵呵告诉笔者,“今年我种78亩蔺草,平均亩产达到6500斤,以公司合同收购均价1.1元/斤计算,毛收入7150元,除去种苗、肥料、农药、桩网、人工以及运输等成本支出,每亩至少净赚2600元,这样一季蔺草可共获纯利20.28万元,比去年多赚39000元。另外腾田后再抢种一季超级晚稻,平均亩产1300斤,按每斤售价1.2元计算,还可增加售粮收入1560元,蔺草+晚稻两季加起来收入就更可观了。”

据介绍,东坡区农民历来有种植蔺草(又称席草)的传统习惯,主要集中分布在秦家、尚义、悦兴等几个乡镇,今年全区蔺草种植面积共有1万余亩,全采取“公司+业主+基地+农户”或“公司+基地+农户”的合同订单模式,由入驻当地华升、和新、辛达等收购公司企业加工外销。

“今年种植蔺草真是风调雨顺,也可以说是产出效益最好一年。”袁忠如介绍说,由于今年的气候条件较好,不仅适合蔺草生长,也未受自然灾害影响,加之各个环节管理到位。因此,我种的78亩蔺草产量和品质今年都有提升,平均每亩增加产量500斤以上,一级草也从往年的30%—50%提高到今年的50—70%,公司大多按一级订单价收购,从而使每亩增加纯利500多元,同时还解决了30余人就地务工,人均每天工资收入100多元。

古新村支书陈育文告诉记者,全村今年种植蔺草700余亩,与袁忠如一样普遍收益看好,户户增收。单户种植户陈金方更是高兴,“我种的7亩蔺草,用的是自己包产田,投工也大多靠自己。因此,投入成本相应减少,而产量却比规模种植户更高,蔺草平均亩产7500斤,收益比去年增加近1000元,使每亩纯收入达到了5000多元。不仅蔺草一季效益可观,而且收割后立马种植晚稻,每亩还可收获粮食1000多斤,卖粮收入又是上1000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