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防汛与治污相结合 推进河长制见成效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2 16:24:4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陶广汉 岳杰  

四川在线眉山讯 (岳杰 特约记者 陶广汉)近日,笔者走进眉山市东坡区尚义镇醴泉河,只见沿河岸边、流水桥下、河面船只、往返车辆,到处是清运河道垃圾的繁忙景象。“把夏季防汛工作与整治河道污染结合起来,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地落实。”该镇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目前,全镇河道水污染治理已取得初步成效。

今年以来,尚义镇按照中央和省、市、区推进河长制的部署要求,切实把推进河长制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根据全镇流域河道实际制定了《尚义镇关于全面落实河长、段长制实施方案》,并把夏季防汛安全工作列入河道污染治理内容,一并部署、一同推进,镇村两级河长、河段长分别签订目标责任书,沿河设立河长、段长公示牌,压实领导责任,致力真抓实干。为确保河道污染治理工作扎实开展,该镇专门安排30万元保障经费,注重从两位一体上发力。一方面,通过横幅标语、微信短信、LED显示屏、流动宣传车、设置宣传栏、召开坝坝会、文艺节目表演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河长制宣传教育。截至目前,全镇共制作宣传横幅42幅、镇级宣传展板2个,制作印发“清水行动”倡议书10000余份、环保宣传画100余份,召开村(社区)范围的企业主、养殖业主、户主坝坝会50多场,形成家喻户晓的强大声势,有效增强广大群众保护河湖、爱护环境的参与意识。

另一方面,镇上以空前的决心和力度,展开对全镇流域河道污染源的全面排查,在摸清河道污染问题现状的基础上,各责任单位均按照河段划分要求,全力抓好辖区内涉污企业及养殖场的集中整治,一步整治到位,完善相关设施,避免再次污染。截至目前,全镇共关停小微排污企业4个,发送整改通知书4家,清停关闭畜禽养殖场1家。

为推进常态化治理不反弹,镇域河道每隔2公里配备了1名河道保洁员,负责日常河道的清理维护和监督管理,同时,各村段长实行每日巡查并做好巡查台账记录。此外,还由镇纪委牵头,对河道治理情况定期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并通过制作宣传曝光栏,对群众举报和巡查发现的违规现象,及时进行曝光,严肃考核问责,从而促进了河道治污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以往河边、水面的白色垃圾和其他杂物,既容易出现河流堵塞,还造成水质污染。现在整治后的河道垃圾减少,水都变清亮了”。熊公村的熊大爷深有感慨地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