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两权”在手 春灌用水无忧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3 10:12:5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闵晓红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闵晓红 特约记者 陶广汉)5月19日,在眉山市东坡区柳圣乡桂花村,栽满山冲田里的秧苗已开始转青,只见输水泡田栽秧后的山坪塘蓄水依然很足,正在检查生产用水情况的村支书李勤欣喜地感叹道,“今年全村1500亩水稻栽插至少比往年提前10天关‘秧门’,栽秧进度走在了全乡各村前列,这就是经过水利设施确权改革以后,激活大春生产用水带来的可喜变化。”

李勤介绍,桂花村地处与仁寿、青神两县接壤的浅丘地带,也是属东风渠较尾部灌区,全村2100亩大春粮食作物(其中水稻1500亩),历年靠上游东风渠冲囤山坪塘输水灌溉。过去由于山坪塘共同用水和大小沟渠权属不分,管护维修和使用的职责不明,存在相互推诿扯皮,你管我管大家管,结果都不管的问题,致使水利基础设施管护维修难以到位,影响了蓄水和用水效益的有效发挥,成为农村水利建设维护中多年难补的“短板”。

2015年3月,东坡区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制度试点工作率先在该村启动,在区农业、水务部门和乡政府的具体指导下,桂花村在集中对跨村、跨组和组内的18口山坪塘和28条输水渠,逐口塘逐条渠地进行精准测量计算的基础上,按照“谁所有谁监护,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从根本上理顺全村水利基础设施的权属和使用关系,并分别将这些水利基础设施确权给村、组集体、承包人、受益联户和农户。在此基础上,通过颁发《四川省农村小型水利工程所有权证》、《四川省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使用权证》,让辖区村、组和农户吃下水利工程确权的“定心丸”,激发了加强管护的内动力和自觉性。

桂花村水利工程设施“两权”的确立,经过两年来运行显现出可观的效应。首先是村上投入相应减少,管护工作却做得更好。该村支书李勤介绍,以往全村山坪塘和沟渠的维修管护,全靠干部催促才搞,而且大多不很尽力,现在受益村、组、农户和承包人职责明确,不用干部多费口舌,他们就自觉行动起来。这两年,无论山坪塘蓄水管护还是沟渠掏淤整治,不仅比过去搞得更好了,而且村上为此投入经费也从过去的10000余元下降至近两年的5000元,况且这5000元投入都是在上游东风渠主沟渠上,而村内的水利设施村上几乎没有投入,相反蓄水用水情况还大大好于往年。特别是今年,虽然东风渠来水不很理想,但全村却率先在全乡实现满栽满插。“我那6亩田处在地形较高的坡顶上,其中有3亩高塝田,受输水条件制约,连年用水都不顺畅,吃够了靠天吃饭的苦头,好在近两年沟渠掏淤整巴适了,栽插用水有了保障,每亩稳产粮食1000多斤。”谈起水利设施确权带来的好处,2组村民龚小红深有感慨。

确权带来的用水和养鱼两个效益兼得。6组组长龚怀俊以组里那口10亩面积的楂弯塘为例,他说该塘灌溉农田面积90亩,以往单一蓄水用水,管护责任缺乏,效益发挥不好。水利工程确权时经过全体村民“一事一议”商议,一致决定把蓄水与养鱼结合起来,即在统一做好山坪塘蓄水的同时,由全村62户村民共同筹钱购买鱼苗,并采取按顺序轮流割草投喂的办法,实现了蓄水、养鱼“双赢”。仅今年春节,全组就人均分得5斤成鱼,另外还向市场出售成鱼1000斤,为组上增加集体收入5000元,让村民们皆大欢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