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复盛乡:填补景区缺口 一招更鼓钱包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6 17:34:3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陶广汉 袁晟佩  

四川在线眉山讯(陶广汉 袁晟佩)“今年我还是3亩170株樱桃,却比去年多卖了7000多元。”5月16日,站在果品刚采摘完几天的樱桃树下,眉山市东坡区复盛乡中桂村6组果农王明依然兴奋难抑:“今年让游客自摘消费这招真灵,既为附近的桂花湖旅游景区填补了一个空白,还省工省时地增加了卖果收入”。

据该乡分管农业负责人何喜介绍,全乡作为东坡区小水果基地之乡,近年种植樱桃的农户明显增多,但一般农户又不愿把面积种的过大,原因就在于,一方面樱桃成熟期较短,采摘时间相应比较集中,如果留树的时间过长,错过了采摘时机,部分果子就会掉落地下,特别是遇到刮风下雨,烂果掉落损失更大;而另一方面,樱桃果品的采摘又很背工费时,这对缺少人手和劳力的家庭,很难做到及时采摘,损失部分也就在所难免。对此,果农们都说,樱桃种植效益虽然可以,但就是红透的时候忙不赢采摘,最容易出现掉果烂果和雀鸟糟蹋损失。

如何破解采收环节困局,提升樱桃产出效益?去年该乡境内最大的桂花湖旅游风景区大规模提档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完工后,让紧邻该景区的中桂等村的果农看到了旅游促销的商机。中桂村6组果农王明介绍,他家种的3亩樱桃连年都结得很好,但由于樱桃果品比其它水果脆嫩偏小,采摘最大的难点就是背工费时,因此,每年就靠他和妻子两个劳力采摘,虽然起早晚睡,午饭都顾不上吃,但也采摘不赢,仍有烂果掉果损失,再惋惜也没用。王明告诉笔者,桂花湖旅游风景区地处省道106线旁边,离眉山城区又很近,自去年7月新的业主投入巨资打造以后,来此消费的游客爆满,景区内观光游玩的项目内容应有尽有,美中不足的就是果树采摘缺项,填补大有可为。于是,今年我首先依托紧靠桂花湖旅游风景区的优势,通过网上信息、微信群、路边广告牌等方式,大力传播自采水果促销信息,把不少到该景区游玩的游客吸引过来,均按每个人20元的消费标准,让其在果园随便摘吃,而且时间不计,对另外需要带走果品的采摘者,则以每斤售价15元的价格收费,这比自己采来卖每斤提价3元。就这样,仅一个多星期,就把我3亩树上的樱桃摘完,不用费力就实现销售收入23000元,还比去年增加收入7000多元。”

与王明同组的果农张长安更高兴,“我家3.5亩樱桃今年进入盛果期,靠上网、发微信、打广告多方发布信息,使桂花湖景区的游客纷至踏来,最多每天来采果消费的超过100人,今年我树上的3600斤樱桃,仅一个多星期就被采摘一空,收益比往年增加近万元。

如今,在该乡的中桂、观盛等村像王明、张长安这样创新水果采摘方式,鼓满钱包的果农比比皆是。“我们6组41亩樱桃,得益于桂花湖景区,今年13户种植户都赚了。”中桂村6组组长王世安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