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农家乐业主自办枇杷采摘节 首日迎客2000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1 16:31:4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陶广汉 陈家财 邓脂丹  

四川在线眉山讯(陈家财 邓脂丹 特约记者 陶广汉)“这家农家乐凭票进入枇杷园,自摘枇杷随便吃,加上特色农家豆花饭,一个人全天消费也就40元。”

4月18日,在眉山市东坡区崇礼镇蟆颐村农家乐业主段太平举办的首届枇杷采摘节现场,来自眉山城区的林先生边吃着自摘的枇杷边告诉笔者,“因为价格比较合理,今天我带着母亲连同家里8个人专程来这里消费,感觉不错。”

正在现场招呼着游客的业主段太平乐滋滋地介绍说:“没想到我举办的这个枇杷节今天刚开业,从眉山城区各地就来了游客2000多人,不仅让他们享受了采吃枇杷的乐趣,还把原准备的农家饭菜吃了个精光,以致还有四五桌人没有吃到呢。”

“这片山连着山的枇杷树,种植面积有400亩,而我家实际只有10余亩的面积,其他都是村民各家各户种的。”手有残疾的段太平告诉笔者,全靠自己多年在外打拼,事业有成走上了富路。这些年,他在常回家看望父母的过程中,见自家的枇杷进入采摘时节,年迈的父母总是从树上摘果、背挑、包装,然后驮运到眉山城区市场零售,早出晚归奔波,熬更守夜操劳,实在辛苦劳累,而母亲就因为肩背枇杷用力过度,甚至还把腰杆“闪到”。对此,段太平走访了解村里的其他果农,情况也大多同父母一样,都是沿用传统的自产自卖方式,分别将自家树上成熟的枇杷,辛苦地采摘下树后,驮运到不远处的城区市场零售,这种自产自销方式的价格既不稳定,而且果农还感到费时费力,有时如果采摘销售不及时,还出现变质烂果现象,让果农们苦不堪言。

“能否将水果销售与发展观光旅游结合起来,进而改变果农就水果卖水果的落后方式呢?”对此,在外创业多年、市场眼光较高的段太平经过一番调查、思索,从当地特殊的自然环境和水果产业的短板中发现了新商机:首先是因为段太平家所在的蟆颐村4组处在蟆颐观风景区附近,这里不仅森林密布,山绿水清,而且地处眉山城郊,交通便捷;其次是村民种植的数百亩枇杷,与邻近的森林连成一片,望得见山,看得到水,生态环境优美,不失为发展乡村观光旅游的一块宝地。对此,段太平心动变行动,决定依托集中在蟆颐村4组的数百亩枇杷园,集中打造集观光、采摘、休闲、娱乐、餐饮等融为一体的生态观光旅游点。

于是,就在今年枇杷即将黄熟时节,段太平与组里20余户种植规模较大的果农协商,分别对他们树上的枇杷产量进行测算估价,按照总产量的多少和市场销售的价格,采取逐户与果农签订采摘经营权合同的方式,很快将20余户果农的400余亩枇杷果品销售经营权一举买断,并从签订合同之日起先付果农50%的现款,待水果销售结束,则全部付清。“我家的6亩枇杷,往年全靠我们老两口自采自卖,需每天早出晚归驮运到城里零售,不仅辛苦劳累卖不赢,果子黄熟时间拖长,还容易受鸟类糟蹋,树顶上过高的还摘不到,算下来一年纯收入也就1万多元,而今年把采摘环节的销售经营权转让给段老板,一点心不操就轻松纯赚2万元,实现了果农和业主双赢。”蟆颐村4组果农陈俊深有感触地说。

据段太平介绍,采取这种买断水果销售经营权方式,其利好就在于,一方面,让果农在采摘销售环节不再操心费力,按照树上估价的斤量和市场价结算,实现果农水果效益的最大化。因此,果农都争先恐后地转让出枇杷采摘经营权,都说既省心又赚了钱;另一方面,段太平充分利用4月中旬至5月底这段早、中枇杷的采收时机,进一步把从果农单家独户转让出来的400余亩枇杷进行全面整合,实行分片点编号,按照一个人一天消费25元的标准收费,让游客按序号到各个采果片点随便采吃,寻求不同感受。同时,对愿吃农家豆花特色饭者,以人均一顿15元标准收费。为此,段太平提前投入巨资搭建临时房屋,硬化果园道路,配套相关设施,购置娱乐器具,并选聘40余名精干员工,“大手笔”地搞起乡村采果观光旅游。

4月18日开业第一天,以举办首届枇杷摘采节的方式开业,从网上等渠道消息一传开,当天就从眉山城区等各地蜂涌而至迎来游客2000多人,实现枇杷采摘消费和餐饮销售额3万多元。段太平说,“没想到第一天生意就这样火爆。”“采吃够了枇杷果,还在树荫下吃起豆花饭,确实巴适好耍。”来自城区的刘女士感叹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