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思蒙镇新任村组干部集中“充电”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2 11:26:0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陶广汉 彭志礼  

四川在线眉山讯(彭志礼 特约记者 陶广汉)“我自从部队退伍复原回来,就一直在集镇做电器生意,对村干部工作很是陌生。”近日,眉山市东坡区思蒙镇梯子口村新任村主任的农民党员杨建清,刚参加完全镇干部履职培训便深有感触地说,“现在好了,经过培训学习,我明白了基本的政策法规、纪律规矩、工作职责,对今后的履职工作能抓得‘上手’,至少不开‘黄腔’了。”在思蒙镇像杨建清一样接受“充电”的新任村(社区)干部、村民小组长等共有270余人,经过集中“洗脑”培训,普遍提升了素质能力,更好适应了工作要求。

据介绍,从去年入冬以来东坡区开展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思蒙镇一大批致富能手、退伍军人、村级网格员、个体经营户、后备村干部等各方面优秀人才,被新选进村“两委”班子,他们年龄结构优、文化程度高、群众基础好、工作热情高、责任意识强,但是由于上任之前对与之相关的政策法规、纪律规矩、工作职责等缺少学习,知道甚少,工作方法和经验明显欠缺。因此,刚上任显得有些束手无策,实际工作不太抓得上手,短时间内明显不能适应工作要求。

为缩短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和组干部磨合期,演好与履职要求相适应的“角色戏”,思蒙镇党委、政府近日针对新任干部的这些“弱项”,召集他们进行集中培训,在组织学习相关政策法规、纪律规矩、清廉履职等方面知识的学习的同时,明确村“两委”干部不同岗位的具体工作职责,要求村支书重在“管总”,尤其要统筹协调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村主任重在“落实”,完成好各项具体工作任务;副书记重在“协助”,协助村书记做好支部建设工作;村文书重在“参与”,重点抓好财务、数据收集、情况统计等相关工作,起好参谋助手作用;妇女主任重在“协调”,除做好本职工作外,还应抓好纠纷协调处理;村民组长,既要开好村民小组会议,也要积极服务群众,做好上级布置的工作。

同时,要求新任干部必须有良好思想政治素质,要有歪风邪气见不惯、工作缓慢心头焦、任务完不成睡不着的精神状态,努力做讲政治、守规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基层干部。通过有的放矢的培训学习,新任村、组干部综合素质明显提升,从而为做好群众工作、推动落地落实作了很好铺垫。“我原来做村网格员工作,相应对其他工作不很了解。”泥河村新任妇女主任杨红英说,现在工作责任和工作重点变了,只有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才能使自己很快进入“角色”。

在培训提高村干部素质能力的基础上,该镇分别与各村书记、村主任签订村级全年工作目标责任书,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敢于担当、争创一流的工作态度,确保目标任务完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