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一对自强夫妻演绎好家风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0 09:31:4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陶广汉 邹浩  

四川在线眉山讯(邹浩 特约记者 陶广汉)无论寒冷严冬,还是烈日盛夏,在眉山市东坡区大石桥街道旭光社区的路道上,人们经常看到这样一对夫妻,妻子忙于清扫路面,坐在轮椅上的丈夫一旁帮忙。谁能想到,从事环卫工作的龚群英照料下肢瘫痪的丈夫已有12年,而体谅妻子的张信华却坐在轮椅上来帮她扫路面,这对患难与共恩爱夫妻树立的优良家风,如今在当地干部群众中被传为佳话。

照料卧床丈夫 她挑家庭重担

龚群英与张信华结婚多年,虽然原来家庭并不富裕,但张信华靠一手木工手艺,还能维持基本生活,全家日子过得平静而幸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不幸发生在2005年春,张信华在一位村民家里从事工匠活时,不慎从楼上摔了下来,造成下肢严重瘫痪,丧失劳动能力,家庭陷入困境。

从此,家庭的负担、生活的不幸山一般向龚群英压下来,为了给丈夫治疗,龚群英除倾尽家里所有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了好几万元,倾尽全力凑够的手术费用,虽然保住了丈夫生命,但是下肢从此瘫痪,只能躺卧在床。面对丈夫伤残的沉重打击,龚群英也曾产生离开家的念头。但转念想到生活还要继续,以往丈夫对自己的恩爱,家里还要供孩子读书。对此,龚群英坚信,凭自己的勤劳,撑起家还有希望。

由于张信华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一天吃三顿饭都需要人喂,有时还出现大小便失禁,因此,多数时间都不能离人。这让原有份工作的龚群英不得不辞职在家,白天除照顾丈夫的吃、喝、拉、撒、换衣、洗澡;晚上还得出去捡垃圾卖钱养家,日子就这样艰难地熬着。然而龚群英却无怨无悔,早起晚睡,辛劳付出,年复一年地坚守了下来。她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让丈夫重新‘站’起来。”而躺卧在床的张信华,当看到妻子整天操劳忙碌的身影,心里总是过不去地劝她:“你是家庭顶梁柱,别把身体累坏了。”龚群英回答:“只要你过得开心,身体康复得好,我苦点累点算不了啥”。

有付出就有回报,在龚群英的精心照料下,张信华身体状况逐渐好转,还能坐着轮椅活动,从而让龚群英惊喜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下我又可以放心干环卫工作,多赚钱来补贴家用了。”

妻子清扫卫生 他坐轮椅相助

在环卫工作岗位,龚群英干得很尽力。每天天刚麻麻亮,她就和丈夫一道赶到所负责的路段,龚群英拿着扫帚从彭寿街一侧开始清扫,坐在轮椅上的张信华则一手拿着一个夹子,一手慢慢摇动轮椅到大街的另一侧,缓缓地探下身子,将地上的垃圾、废物夹捡起来,装进轮椅后面的塑料筐里。

“虽然是件体力活,干起来很自信。”在别人眼里,扫大街是件苦差事,而龚群英对这份工作很珍惜,更让龚群英没有想到的是,身体好转的丈夫还主动给她帮手,夫妻俩欢喜地一起扫大街。

原来,自从龚群英做起了环卫工作以后,虽然每天下来累得腰酸腿痛,但她每个月领到工资后,第一件事买肉之类的好东西给丈夫吃,自己却不吃或很少吃,说是自己身体好好的,丈夫吃好点才能更好康复。目睹这一切,噙着泪水的张信华再也坐不住了,他决定用实际行动为妻子减轻负担。于是,张信华便在自己的轮椅后侧加了一个塑料筐,并动手做了一个夹子,以便捡拾垃圾,给妻子当好助手。

然而,对于下半身瘫痪的张信华来说,帮妻子扫街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龚群英告诉笔者,捡拾垃圾时,张信华把那些不容易清扫的杂物都捡拾起来,装满塑料筐后处理。由于双腿不能动弹,张信华捡拾任何东西,都得弯腰弓背,如果时间长了,不仅腰酸背痛,双手还磨出老茧。但张信华对这些却毫不在意。他说,“要不是妻子照料,我恐怕没有今天,现在能帮妻子分担一点,我苦中感到乐。”对于未来,龚群英表示:“一家人在一起不容易,再苦再累也要生活下去,这也是对家风的最好传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