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聚焦东坡泡菜 让“味在眉山”美食走向世界

2020-11-15 10:48: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曾红 记者 王青山 樊邦平

四川在线消息(曾红 记者 王青山 樊邦平)11月16日至22日,备受瞩目的第十二届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简称“泡博会”)和第三届世界川菜大会将在眉山举办。

在连续11年举办泡博会后,今年眉山首次承办世界川菜大会,旨在面向世界,隆重推介以东坡泡菜为引领的“味在眉山”食品千亿产业。

天下川菜,味在眉山,中国泡菜,东坡飘香。作为四川泡菜的主产区和知名的川菜之乡,近年来,眉山市东坡区牢牢抓住泡菜这个关键,在全市打造“味在眉山”食品千亿产业战略引领下,不断做大做强食品产业规模,提升了产业附加值,扩大了东坡的国内外影响力。

截至目前,东坡区不仅成为全球最大的泡菜生产基地和世界泡菜研发中心,占据全国泡菜市场份额三分之一强和全省二分之一强,更助力“味在眉山”食品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实现年食品销售收入超过900亿元。

位于东坡区的泡菜风情街全景。

把泡菜做大

东坡泡菜泡出七个“全国唯一”

11月7日,位于眉山市东坡区“中国泡菜城”的四川李记乐宝食品公司传来好消息,公司投资2.5亿元打造的李记乐宝蔬菜深加工一期项目已进入竣工倒计时。

项目将投产酸菜鱼佐料、酸菜等4条生产线,并助力企业成为泡菜行业的国际化标杆企业。

作为眉山泡菜产业的发起者,李记乐宝此轮扩建,对于提升眉山泡菜产业能级,扩大泡菜影响力意义深远。

地处成都平原腹心地带的东坡区生态环境良好,适宜蔬菜生长和乳酸菌发酵,因此这片区域也有着悠久的泡菜制作传统。

为将泡菜产业做大,在改革开放初期,原眉山县便建起了首个商品性泡菜厂——“苏轼泡菜厂”,并由此拉开了泡菜产业的发展大幕。

最近10余年来,眉山市和东坡区先后拿出专项资金,扶持龙头企业,建设泡菜园区,推行全产业链发展,从一坛下饭小菜起步,将泡菜做成了百亿级规模的大产业。

如今,东坡泡菜成就了七个“全国唯一”:建成了全国唯一的泡菜产业园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泡菜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全国唯一的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修建了全国唯一的以泡菜为主题的专业博物馆,制定了全国唯一的经商务部审核颁布的泡菜行业标准,打造了全国唯一的泡菜行业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全国唯一的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永久举办地。

把泡菜做大,截至目前,东坡区已有标准化泡菜原料基地46万亩,泡菜企业60家,东坡泡菜还跨出国门,远销 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境外销售收入超两亿元。

泡菜博物馆与中华菹坛。

把产业做强

引领“味在眉山”食品千亿产业强势崛起

11月7日,位于“中国泡菜城”的四川漫味龙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忙碌异常,但出乎意料的是,车间内鲜有工人。

“我们采用的是智能化生产,很少用工人。”公司负责人自豪地说,得益于智能化的设施设备,公司每年能为消费者提供10万吨火锅底料和1500万袋自热方便火锅。

2019年10月投产的四川漫味龙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率先在国内建立首个智能火锅底料生产线,它的建成是东坡区创新推动食品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把东坡美食做到极致,2015年眉山发布“味在眉山”千亿产业规划,明确以“味在眉山”统揽泡菜、调味品等13类特色食品产业发展,打造出从田间到餐桌的千亿食品产业。拥有良好的泡菜等调味品产业基础的东坡区成为“味在眉山”千亿产业目标实现的领头羊。

为做强食品产业规模,近年来东坡区将食品产业作为全区主导产业之一,全力推动食品产业实现规模化、品牌化和链条化发展。

2016年3月7日,在政府帮助下,东坡区的千禾味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四川调味品行业“第一股”;2020年东坡区成功签约眉州东坡·中国川菜创意产业园等一批百亿级支撑引领项目……

泡菜引领,东坡区乃至眉山市食品产业不断崛起。截至目前,东坡区不仅涌现出了眉州东坡酒楼、马旺子等一批知名美食企业,更助力“味在眉山”食品产业规上企业发展到70余家,全年食品销售收入超过900亿元。

位于东坡区的泡菜生产基地外景。

把价值做高

让泡菜和食品丰富城市业态助推对外开放

11月8日,初冬的暖阳下,东坡区上臾湾湿地公园人潮涌动,这个国内首个以泡菜文化为元素的湿地公园自去年建成以来,便成为眉山市的新晋网红打卡地。

公园旁,中国第一个泡菜行业国家4A级景区——“中国泡菜城”车水马龙,成渝两地的游客慕名而来,一探东坡泡菜的传统与现代之魅。

东坡区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随着泡菜产业的做大和食品产业的做强,东坡区已将泡菜和食品与城市建设和发展紧紧地融合在了一起。

几年前,东坡区通过高标准建设“中国泡菜城”,使眉山城市面积由此扩大10.9平方公里,并新增一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连续多年举办泡博会,东坡区带动了东坡宋城、眉山东坡城市湿地公园等多个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提升了城市品位……

今年,东坡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主动对接重庆市涪陵区,推动东坡泡菜与涪陵榨菜深度合作,开启了打造世界酱腌菜产业高地和世界酱腌菜科技创新基地帷幕。

赋能泡菜和食品产业以更大的价值,聚力建好眉山主城区,东坡区更明确,未来将继续办好泡博会等本土知名节会活动,依托眉州东坡川菜产业园、千禾产业园等平台,全力提升“食在四川、味在眉山”品牌影响力,建设“川味”产业集群核心区,打造川菜名城,最终形成高品质的都市服务业产业,并进一步完善城市配套,丰富城市业态,力争早日建成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示范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