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苏东坡+音乐 本月将在眉山举行的''东坡文化节"新意多多

www.scol.com.cn  (2017-11-01 14:02:5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记者 袁丽霞)再叙东坡情,共谋发展梦。11月1日,记者从眉山在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八届(眉山)东坡文化节暨首届四川音乐周,将于11月22日至26日在眉山市举行。

本届东坡文化节暨首届四川音乐周以“世界的苏东坡”和“音乐连接世界”为主题,由省文化厅、眉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其中,东坡文化节突出东坡文化特色,传承东坡文脉,弘扬东坡文化。音乐周活动旨在扩大四川音乐的影响力,促进四川和眉山音乐产业发展。

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我省迅速启动“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眉山市相继出台《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行动方案》。在“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中,苏轼被确定为首批十位四川历史名人之一。

眉山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古城,有5000年人类文明史、2300年州郡建制史,是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立足东坡文化,眉山市于2011年提出“文化立市”战略,今年3月又作出了深入推进文化立市战略建设文化强市的决定。

今年是苏东坡诞辰980周年。“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从眉山走出的苏东坡,把四地联接在一起。四市政府约定,自2010年起轮流举办东坡文化节。今年盛节第二次移师眉山。

活动期间,有开幕式《眉山苏轼 世界东坡》文艺演出、世界的苏东坡——东坡文化国际学术高峰论坛、东坡文化传承展示等20项活动,将在眉山设立东坡文化国际学术高峰论坛的永久性地址,发布《东坡遗址遗迹地 十九城市东坡文化 之旅发展联盟眉山倡议》 。

活动期间,有从事苏东坡文化研究的国际友人、国内知名苏学专家、海内外苏氏宗亲一道,包括东坡遗址遗迹地19城市携手,拜东坡、品东坡、读东坡、写东坡、画东坡。此外,每天晚上来自国外不同风格的音乐团体和四川本土音乐人将进行国际音乐交流演出,还将举办2017眉山东坡音乐节。以“尚意东坡”为主题,以东坡诗词为内容,由中国书协主席团成员及获奖作者等160名书法名家还将创作精品参展。将举行全国第四届东坡学校交流活动暨“传承东坡文化提升教育品质”眉山论坛,举办全国著名教育专家专题演讲、全国东坡学校“百校论坛”交流活动和“我心中的苏东坡”全国中小学书法绘画及3D作品展。首届四川书市——“东坡文化”书展,则将推出东坡文化主题图书展、精品图书惠民展、精品摄影图片展、教育服务主题展、智慧阅读体验展,还要举办“朗读苏东坡——我是朗读者”和“东坡文化传承——寻找最美读书人”活动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