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卡、一榜、一约 看丹棱以村民自治引领乡风文明新实践

2023-12-21 16:16: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丹宣 眉山频道 李骏豪

四川在线消息(丹宣 眉山频道 李骏豪)“别看小小一张卡片,这可是我们村民自治的重要创举,它引领了乡风文明建设。”近日,丹棱县张场镇万年村一组村民郭朝荣,拿着自己积攒的116分道德积分到村上的道德超市换了价值232元的生活用品。作为参与村里自治的积极分子,郭朝荣从一张小小的卡片中感受到了主人翁的幸福感。

万年村村民在道德超市兑换积分

以前,万年村交通闭塞、村容村貌脏乱差、产业发展滞后。后来,万年村针对这些问题,在县上打通奔康大道交通大动脉的基础上,创新建设道德超市,通过积分换物的方式,调动群众积极性,持续推动道德实践养成,扎实培育文明乡风。有了致富门路和治理依托的万年村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全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赶上了全县水平,村里还一举甩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

幸福古村村民展示自己的“幸福好事榜流动红旗”

让“有德者有得”,是丹棱县在乡村治理中的一项创举,万年村是这项创举的发源地。近年来,该县投入近千万元用于道德超市的建设和运行,实现50个村(社区)全覆盖。2020年,张场镇万年村道德超市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农业农村部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

“进入‘好事榜’是每个人的荣誉,在村里走路腰杆都直一些!”前不久,在丹棱县顺龙乡幸福古村每两个月举行一次的乡风文明“好撇榜”评议活动上,因尊老爱幼而进入“好事榜”的村民杨建文等村民十分看重和珍惜这项荣誉,消息一出马上电话告知家人,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各村、社区的红黑榜评比栏

移风易俗是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当前,丹棱县全覆盖建设了50个村级乡风文明理事会,吸纳新乡贤作为会员,明确红白喜事随礼标准,广泛开展纠纷调解,形成邻里守望相助的纯朴乡风。该县村级乡风文明理事会定期开展乡风文明“好撇榜”“红黑榜”评议活动,“好事榜”“红榜”公开激励表扬孝老爱亲、邻里和睦、最美庭院、勤劳致富、带头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树立模范榜样,传递乡村正能量。

桂香村的村规民约

与此同时,为让良好的村民自治氛围和风气可持续和可操作,丹棱县各地以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近年来,该县按照村民自治、民主管理的原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组织引导群众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做到可执行、可操作、可监督、可检查。目前已实现100%的行政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这项“软任务”变成“硬约束”,村规民约也从贴在墙上的“一张纸”,变成衡量是非曲直的“一把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