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放兰归山3万株 助力生物多样性

2022-03-31 15:32: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彭川 眉山频道 李骏豪

四川在线消息(彭川 眉山频道 李骏豪)“我们捐赠3万株兰花给老峨山风景区,价值上百万元,就是为了增加风景区的生物多样性,进一步优化这里的生态环境!”3月30日,在丹棱县老峨山4A级旅游景区举行的中国兰花生态修复启动仪式上,丹棱县兰花协会副会长周忠伟向记者介绍了此次兰花捐赠活动的详细情况,此举标志着老峨山景区正式启动自然生态环境下野化繁衍兰花基因库和兰花观赏基地建设工作。

据介绍,老峨山景区兰花观赏基地将在不破坏现有植被基础上,由丹棱县兰花协会分3年免费提供兰花种苗3万株,主要为四季兰,同时由该协会负责栽种和养护工作。首批1.2万株兰花已于3月份开始栽种,今年即可开花,剩余近2万株将于未来2年陆续栽种,届时将为游人呈现出一个美不胜收的兰花景观带。

“种植兰花不仅有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生态效益,在助力老峨山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据相关专业人士介绍,老峨山风景区海拔在800-1100米,景区内以常绿树木为主,森林覆盖率高,腐殖土厚,特别适合兰花生长,兰花观赏基地建成后,将有效促进兰花资源的永续利用,形成旅游观光和兰花鉴赏相结合的独具地方特色的景观资源和生物资源。

事实上,放兰归山助力生物多样性,只是丹棱县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将绿水青山视为金山银山的一个缩影。据丹棱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丹棱县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通过建立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机制,结合“爱鸟周”“湿地日”全力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群众对生物多样性的认识有了明显提高,全县野生动植物也得到了有效保护,境内野生动植物数量也逐渐增多。目前,全县境内有野生动植物1000余种,其中红豆杉、桫椤、苏铁等国家濒危、渐危、珍惜重点保护植物100余种,珍稀鸟类30余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