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340吨中高端绿茶出口乌兹别克斯坦

2021-12-29 15:23: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彭川 眉山频道 李骏豪

四川在线消息(彭川 眉山频道 李骏豪)“我们将以本次发车仪式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茶叶品质,扩大对外贸易体量,力争让丹棱绿茶香飘世界!”12月29日,四川(丹棱)中高端绿茶出口乌兹别克斯坦发车仪式在丹棱县张场镇万年村举行,这是丹棱中高端绿茶首次大批量走出国门。而对于四川老峨山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殷尚勤来说,更是一件值得纪念的大事,随着公司产出的340吨中高端绿茶相继发往乌兹别克斯坦市场,公司也成为了丹棱中高端绿茶香飘世界的“排头兵”。

据殷尚勤介绍,在国家发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其公司就计划依托丹棱县优质的茶叶资源和高品质的生产工艺,开展出口贸易业务,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2019年,公司在四川省出口茶业联盟的帮助下,成功对接到乌兹别克斯坦最大的茶叶进口贸易商,经过反复沟通、多次对接后,当年就向乌方出口了中高端绿茶100公斤,2020年四川老峨山茶叶有限公司又向乌兹别克斯坦出口了300公斤中高端绿茶,今年8月份更是直接签订了340吨中高端绿茶合同。而这340吨绿茶将分批次从丹棱县运送到成都青白江国际铁路港,搭乘中亚专列,历时一个月左右,最终运抵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

△发车仪式上的丹棱中高端绿茶展示台

“丹棱340吨中高端绿茶出口乌兹别克斯坦,实现了我省中高端茶叶规模化直接出口零的突破,对带动全省更多茶叶基地延长产品价值链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对340吨中高端绿茶出口乌兹别克斯坦的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

△丹棱茶企生产的部分中高端绿茶产品

资料显示,丹棱是茶马古道的重要一站,茶叶种植已有2000多年历史,位列巴蜀地区进贡物品名列。近年来,丹棱县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和打造“千亿川茶产业”发展战略,突出产业优势,坚持消费市场为主导,实施“公司+合作社+基地”的运作模式,全力做好做足“茶”文章,形成了以总岗山脉一带为主的中高端绿茶种植基地5万亩,其中以中高端毛峰茶为主的生产基地5000余亩,建成出口备案基地1100亩,实现年产值近3.2亿元。

△丹棱峨山茶园(尤燕翔 摄)

不仅如此,丹棱还坚持培育企业、做优品牌。培育了以市级龙头企业四川老峨山茶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加工企业2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3个,并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会节展销。在此基础上,引导企业注册“素翁”“丹峨仙”茶叶商标16个,其中“素翁”硒茶获有机食品认证。通过发展茶产业,有力的带动了丹棱贫困人口脱贫,户均收入达到2.5万元以上。

△茶农正在自家茶园里采摘

“丹棱中高端茶叶外贸出口订单量大幅递增的背后,靠的是以质取胜!”丹棱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丹棱将坚持“以茶为媒”,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不断提升标准化水平,助推丹棱茶叶产业实现特色化、精品化、高档化和高效化;坚持“以茶续缘”,培育更多的农产品对外出口,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的竞争力和带动力,为擦亮“川字号”农产品、弘扬中国茶文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坚持“以茶富农”,大力构建以茶产业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产业富农、以产业兴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探索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注入新动能。

(图据丹棱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