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改老旧小区 创美好生活

2021-04-13 10:22:14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余悦 眉山频道 李骏豪

四川在线消息(余悦 眉山频道 李骏豪)“住在改造后的小区,日子真是越来越甜。”4月12日,刚刚走进丹棱县老二中小区,老住户马师傅正和邻居闲聊,说到老旧小区改造的事宜,马师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老旧小区升级改造是丹棱县重点民生工程,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安居乐业。多年前,老旧小区衍生出的诸多问题,是小区居民期盼解决的痛点问题。近年来,丹棱县抢抓国家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机遇,统筹规划,加快实施城区老旧小区提质改造项目,全力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丹棱县作为全市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县,去年5月起,该县按照“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拓展空间、美化环境”的原则,对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功能设施、环境绿化、建筑风貌等方面进行整治、配套完善及提升,让百姓生活空间从“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

丹棱县老旧小区改造,因地制宜,创新实施“拆墙并院”方式,解决“老旧小”问题,实施“修旧如旧”,留住“老”的记忆,融入丹棱本土文化元素,将老旧小区改造成颜值高、文化味浓、归属感强的品质小区。截至目前,该县首批85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完成改造任务,共涉及2487户约7440人。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系统的工程,绝非一朝一夕之事,丹棱县如何创新方法,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据该县相关负责人敖治龙介绍,丹棱县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按照“应透尽透、应补尽补”的原则制定了实施方案。

在改造过程中,除了政府力量外,居民的参与也必不可少。该县对老旧小区业主的改造意愿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多次联合街道和社区组织老旧小区业主代表召开座谈会,广泛征询居民意见,成立业主委员会。让居民积极参与其中,提升居民们的主人翁意识,居民参与感增强了,积极性和满意度也就提高了。

“我们都是边摸索边总结,逐步探索出适合丹棱本地的老旧小区改造方案。”敖治龙说,在改造过程中,该县专门聘请专业公司,通过外包公司的专业设计,在小区内打造文化墙和背景墙,内容涵盖丹棱本土文化、小区历史沿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让小区成为展示文化底蕴、精神风貌的舞台。让原本“沉睡”的老旧小区,重新“活”了起来,蜕变成为城市“最亮眼的名片”。

尽管首批85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已基本完成,但在老旧小区改造之路上,丹棱从未止步,而是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持续优化老旧小区居民生活环境。据悉,今年该县还将进一步强化城区绿化、亮化工作,开展增绿、补绿、添绿工作,将道路绿化和庭院绿化结合,将街道特色与历史文化结合,推动建设开放式街区,美化城市环境,持续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如今,老旧小区改造后,环境好了、设施全了、服务多了,居民们也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据了解,今年内该县还将新增改造37个老旧小区,目前已投入改造13个,力争今年底全面完成改造,让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民生工程覆盖更多,惠及更多居民,让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真正成为提升居民幸福感的“助推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