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迎廉考 丹棱述责述廉大会犀利质询“辣味十足”

2021-04-08 17:47:42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刘欢 记者 王青山

四川在线消息(刘欢 记者 王青山)“紧盯风险强化防控,严格把关人员调动、公开招录、党员发展、基地建设等廉政风险点。牵头制定《关于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流动管理的意见》,严明干部流动条件、程序和纪律,进一步规范了人员流进流出。” 四川省丹棱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黄扬在述责述廉大会上“述”到。

述责述廉现场

近日,丹棱县2名县委常委和5名乡镇、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在纪委全会上“开考”。由县纪委委员组成的“评委团”,现场质询,并结合述责述廉情况,以无记名的形式对其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执行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民主测评。

县纪委委员现场质询

“近年来查处了部分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结合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如何预防政法干警的贪贿问题?”

“齐乐镇作为全县第一大镇,2020年多名干部受处分,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管教育?”

……

质询是历年述责述廉的重头戏,“评委团”针对责任落实、风险漏洞、作风建设等方面直击要害、不留情面,犀利质询,让“考生”倍感压力,真真实实感受到责任。

“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抓好干部学习教育,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树信仰、警示教育筑防线,针对干警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抓好自查自纠……”

“近年来,镇村干部出现问题,暴露出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存在差距,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让小节酿成了大错,我们要从三方面强化整改。”

述责述廉“述”和“评”不是目的,“述”出责任和问题,“理”出改进措施才是关键。据悉,县纪委将把县纪委委员对述责述廉对象的意见和建议,以及民主测评结果书面反馈述责述廉对象本人,涉及问题整改的限期三个月内完成整改。同时,把民主测评结果及相关整改情况报县委,作为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内容和提拔任用、轮岗交流、评先评优推荐的重要依据。

“开展述责述廉工作,是对‘一把手’落实‘两个责任’的一次政治体检,加强了对党政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监督,增强了干部的廉洁意识。下一步,我们将健全完善定责、履责、述责、考责、追责‘五位一体’制度体系,定期制发履责‘提示卡’ ‘提示函’,督促落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丹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