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县2020年纪检监察答卷:推进“三不”机制 深化标本兼治

2021-03-11 15:40:4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刘欢 王依纳 眉山频道 文雅

四川在线消息(刘欢 王依纳 眉山频道 文雅)2020年,在正风反腐的道路上,丹棱县纪检监察机关一刻不松、半步不退,始终把握“严”的主基调不偏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反腐倡廉、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态势。

“惩贪治腐”强化高压震慑

“李水泉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决定给予李水泉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

2020年5月,县纪委监委对外发布了县卫生健康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李水泉的处分决定。

2020年,县纪委监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受理信访举报105件次,处置问题线索324件,立案94件,党纪政务处分92人,采取留置措施8人。

同时,县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将一般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2020年县纪委监委第一、二种形态运用比例达92.2%。

强化制度建设 推动固本清源

为做好案发系统的以案促改工作,县纪委监委在以案示警、敲响警钟的同时,发挥案件查办治本功能,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9份,督促县法院、县发改局、县卫健局等党组织召开案发地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案件反映出的普遍问题、制度漏洞和监管盲点,针对性的提出整改建议,帮助案发单位健全完善内控制度50余个,堵塞监管漏洞。

“感谢组织在‘七一’重要时刻为我澄清事实,我会坚守初心,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在仁美镇光明村支部书记文露的澄清大会上,文露激动地说。

2020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将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不断健全完善干部澄清正名工作机制,为9名干部澄清正名,最大限度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同时,实施受处分干部“康复”计划,开展“暖心回访”29人次,在全县范围内推动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廉洁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我要深刻汲取教训,以此次警示教育大会为契机,切实担负起‘一把手’职责,在廉洁自律上作表率,在抓班子带队伍上下功夫,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县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光烨感慨地说道。

为把一些反面典型跌入违纪违法泥坑的教训说透,充分发挥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的警示作用,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县纪委监委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拍摄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旁听案件庭审、宣布纪律处分决定与警示教育同步等方式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树牢廉洁从政意识。

同时,县纪委监委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家风文化的廉洁元素,利用廉洁文化进校园、党群集中活动日、端淑好家风“六进”活动开展文艺演出15场次;开展“树清廉家风•建最美家庭”活动,向全县党员干部及家庭发出倡议,举办“最美家庭”事迹报告分享会5场,征集优秀微家书200余篇,发动党员干部、学生创作优秀廉洁家风作品1300余份,宣传展示20张最美“廉洁全家福”,培育好家风、涵养好作风,为干事创业提供正能量。在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中全覆盖开展党纪法规学习,组织全县17支队伍开展“清风扬眉”知识竞赛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依托大雅堂博物馆现有条件设施,紧紧围绕“雅者,正也”的廉洁文化内涵,形成了以“一殿两馆”为核心的大雅堂廉洁文化基地,被省纪委、省监委、省委宣传部命名为全省第二批8个省级廉洁文化基地之一。“全县一品牌、乡镇有主题、各点有特色”的“1+5+N”廉洁文化体系初步形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