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县2020年纪检监察答卷: 紧盯“队伍建设” 打造“纪检铁军”

2021-03-05 10:21:4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刘欢 王依纳 眉山频道 文雅

四川在线消息(刘欢 王依纳 眉山频道 文雅)“年中测试是一个以考促学、以考促用的过程,让我们更加深刻准确地了解到党纪法规的要求,调动我们学习业务知识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查找自身不足,修补短板弱项。”一名刚从全员培训知识测试考场走出的丹棱县纪检监察干部表示。

打铁必须自身硬。2020年以来,丹棱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不懈怠,紧盯“队伍建设”不断提能强基,多措并举提升自身素质,抓好自身建设,不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

深化全员培训打好思想基础

丹棱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提升纪检监察铁军政治素养为目标,抓紧抓实学习教育,召开“大雅清风”论坛4次、工作研讨会8次,邀请上级领导授课3次,全方位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

探索“软件教学+专题授课+个人自学”线上线下一体化培训模式,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踏入新的岗位,你要加强自身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

为加强干部关心关怀,丹棱县纪委监委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深入实施以入门谈心、任前谈心、日常谈心、廉政谈心为重点的干部谈心制度,筑牢干部思想防线。

统筹人员配备优化队伍结构

“现在,所有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都已经配齐了,新任的村(社区)纪检干部还很年轻。”

2021年1月,丹棱县106名村(社区)纪检干部“走马上任”。为更好发挥村(社区)纪检干部作风,丹棱县纪委监委通过身份常职化、履职规范化、保障标准化“三化”提升基层监督能力,净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

为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丹棱县纪委监委配齐乡镇纪委班子,确保专人专职,真正做到工作不分心、力量不发散,进一步提升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战斗力。

围绕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发挥,丹棱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推进派驻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积极探索“1234”工作模式,派驻监督“哨兵”和“探头”得到充分显现。

严管就是厚爱做实内部监督

自我监督永远在路上。丹棱县纪委监委把严明纪律落实在日常,改设“第四纪检监察室”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织密干部监督管理网,真正体现对党员和纪检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

“看了《丹棱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手册》后,我才了解到严格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仅是自觉接受组织监督,更是一次全面自我检查的过程。”

为破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思路不清、方向不明、抓手贫乏等问题,丹棱县纪委监委建立选任制度、管理制度、奖惩制度“一书一册一集”,从严从细从实管好纪检监察干部,全面提高干部监督工作质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