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县2020年纪检监察答卷:强化作风建设,维护民生民利

2021-02-25 18:30:5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刘欢  王依纳  眉山频道 文雅

四川在线消息(刘欢 王依纳 眉山频道 文雅)2020年,在作风建设的征途上,丹棱县纪检人马不离鞍、缰不松手,以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

这一年,丹棱县纪委监委始终扛牢监督第一职责不松劲,紧盯“日常监督”创新监督方式,秉持执纪为民情怀不含糊,紧盯“基层微腐”维护民生民利,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规定,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扛牢监督首责不断提高监督质效

“之前我们一个月要开上百份证明,通过'三清''四巩固'行动,现在村(社区)非必要证明事项被清理,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干事了。”杨场镇某村的主任感慨道。

为切实为基层减负,破解困扰基层的“作风病”,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纪委会同民政局、行政审批局等多家单位创新开展“三清”“四巩固”行动。组建“1+1+N”“病情”摸排组,在全县50个村(社区)发放问题征集清单,倾听基层干部和群众的诉求、感受及意愿。

通过3个月靶向治疗,撤销了50个村(社区)主席台、便民服务台,清理非必要组织机构292个,清除非必要证明34项,取消非必要事项3项,2020年全县一、二、三类会议同比下降14.6%。《九步工作法破除“奇葩证明”》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作为抓“六稳”促“六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做法,列入《2020年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做法》全省推广。

每逢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县纪委监委加强与财政、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使用公务用车、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易发多发问题,强化监督检查。

2020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开展“纠四风”专项行动3次,问责处理28人,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5份,督促16个问题清零见底。

“你家‘春见’卖完了吗?价格与往年比怎样?施肥了没有?化肥购买了吗?”2020年疫情期间,为确保中央关于复工复产、春耕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丹棱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县纪委监委统筹监督力量和监督事项,组建4个固定和N个不固定暗访督查组,对组织领导、宣传发动、社会管控、物资保障4大类事项开展统筹监督。通过强有力的监督,丹棱县纪委监委助推全县优化村(社区)卡点,解决了柑橘销路不通、茶叶交易壁垒、农资运输畅通度不高等“难题”。同时,紧盯纪律建设,组织处理并通报4起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履职不力的问题。

丹棱县纪委监委还聚焦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结合实际,落实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十八条措施,采取“大接访”“大走访”“大暗访”“大调研”等形式收集问题线索,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36个。

同时,紧盯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成立5个换届风气监督组,构建“1+1+3”的监督体系,对全县村(社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隐患31个,并逐一进行反馈和整改,强化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换届风清气正,全县村(社区)党组织圆满换届。

执纪为民维护民生民利

“今年社区实施的5个项目和扶贫资金都在社区公示栏上进行了公示,组上也会进行公示。你看,这个是我们建立的台账,都是专款专用。”2020年7月,丹棱县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对全县扶贫项目资金和实施的项目进行监督检查。

2020年,为全力保障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决战,县纪委监委组建6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县15个扶贫专项牵头单位5个乡镇50个村(社区)开展了全覆盖专项督导3次,审计资金1516万、项目13个。开出“公示”“监督”“整改”三张清单推进“三盯三公开”,督促公开项目信息118项,资金信息280余万条,涉及金额8.11亿元;制发提示函10份,整改问题235个,帮助解决困难97个,及时化解返贫风险5户。

“你们乡镇有多少个贫困村,多少名第一书记,第一书记是怎么管理的?”丹棱县第八期“阳光问责”上,主持人犀利开问。为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丹棱县还开设“阳光问责”脱贫攻坚专场,现场问责问题干部13人,推动解决扶贫领域问题4个。

“好,真的好,现在丹棱的治安环境比以前真的好太多了!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的也看不到了……”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勠力同心,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整治基层微腐败结合起来,收集处置问题线索10件,严查涉黑涉恶腐败2件2人,保护伞1件1人,追责问责3件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件3人。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社会治安环境明显好转,党风政风社风明显净化,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夯实,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明显优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这个企业的资质申报基本信息为什么没有进行公示?”

“请把医院多收取的床位费尽快退还给群众。”

……

2020年5月,丹棱县纪委监委聚焦发改、住建、卫健、人防等4个重点行业,抽调部门业务骨干组成3个专项督察组,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着力整治招标人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在建筑企业资质审批中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行业不正之风。

通过系统治理,建立和完善了《丹棱县定点医药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丹棱县住建系统行政审批事项内部监督检查制度》《丹棱县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办法》等7项监管制度办法,规范完善《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设项目报建审批办事指南》等3项便民化文件,立案处分18人,组织处理12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挽回经济损失250余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