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了钱 分了红 丹棱廖店“造血式”扶贫见成效

2021-02-19 17:09:44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程欢悦 眉山频道 李骏豪

四川在线消息(程欢悦 眉山频道 李骏豪)“一天工资160元,一个月干20天就是3200元,年底还能参与公司分红,我做梦也没想到能赶上这样的好日子。”牛年新春,在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张场镇廖店村,已脱贫户曾维舟向记者算着“幸福账”。

曾维舟口中的公司是由村集体出资成立的四川省山水廖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廖店村地处丹棱县西部山区,是丹棱最偏远的小山村之一。作为省定贫困村,该村自2016年退出贫困村序列后,村民们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通过自身“造血”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

2018年,廖店村开始积极探索“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在全市率先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四川省山水廖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法人股东不是个人而是村委会,股权归村集体所有,每个村民都是股东参与分红,这在当时实为创新之举,放在全县也是首例。“做不做、该怎么做?全是瞎子摸着石头过河。”回忆起当初成立公司的艰辛,张场镇党委副书记李波十分感慨,“现如今看来,其展现出的强大‘造血’功能证明我们当时这一步,算是走对了。”

2019年,该公司盈利8万元,到2020年,虽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是大家迎难而上积极复工复产,一年下来粗略计算,公司盈利近50万元。

“公司成立后,各级党委政府对我们给予了很多帮助和支持。”廖店村党总支书记蒋光慧说,去年公司承接的以工代赈乡村公路建设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据介绍,该项目于2020年9月参加全省以工代赈项目遴选,以全省第二名的优异成绩争取到了省预算内以工代赈资金项目建设300万元,县财政配套资金70万元,镇村自筹3.65万元,项目总投资373.65万元,主要用于新建一条长3.6公里,宽5.5米乡村道路及附属工程。

像这样的项目,不仅解决贫困村群众行路难问题,而且以工代赈聘请当地村民参与施工,让村民获取劳务报酬,从而达到长效帮扶的效果。项目自去年10月开工以来,曾维舟便在里面打零工,不到4个月时间,他便增加了8000多元的务工收入。

“我都是50岁的人了,身体也不好,家里还有1000多棵李子树需要看管,到外面去能找到什么好工作?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还是给自己村里修公路,我感激得很!等路修好了,我的李子就更好卖了。”有此感慨的不止曾维舟一人。

据了解,该项目自实施以来,除了3名专业技术人员为外村聘请,其余43名员工均为本村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为33人,人均增收6800元。

去年,除了承接以工代赈项目,村集体公司还成立了花卉苗圃培育基地,经营花草;盘活了村里50亩土地,作为集体茶园;开办了茶叶加工坊,吸纳村民生产茶叶……业务一个接着一个,村里“进账”源源不断。

廖店村党总支副书记刘斌说,对于去年村集体公司的近50万元盈利,70%将用于村民分红,20%用于村里的公益建设,10%作为公司下一步周转资金。“村上自己有了钱,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甚至乡风文明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只有咱们村民的‘钱袋子’鼓了,我们村干部的腰杆儿才能挺得直!”谈起变化,刘斌很骄傲。

刘斌的话在村民中也得到了证实,“这两年,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活动也办得有声有色,村里有事一招呼,大家都会积极响应。”在花卉苗圃基地里,正在打理花草的已脱贫户何坤兰对村里的发展充满信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