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党建引领 品牌创建 服务返乡农民工

2020-07-14 10:38:50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刘敬宗 记者 李骏豪

四川在线眉山讯(刘敬宗 记者 李骏豪)“工人说水稻遭稻瘟病了,吓得我赶紧给对口联系的农技员打电话,结果农技员到田间查看后,说是水淹深了,造成了通气不良,有机酸中毒。”7月6日,丹棱县兴农家庭农场主黎可学,站在自家上百亩的水稻示范基地内,回想起今年6月下旬亲身经历的事情,他仍然心存感激。正是因为对口联系农技员管辰及时提出的处理办法,才让黎可学上百亩的水稻能够平安“过度”。

科技人员张亚军(右一)正在赵刚的果园里指导果树种植相关技术

黎可学的种植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处理,得益于丹棱县创新实施的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据悉,今年以来,该县在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中,创新开展了“服务返乡农民工,共筑园区大融合”品牌创建工作,依靠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据丹棱县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书记代丽辉介绍,丹棱农业农村涉及面广,牵涉面大,返乡农民工也日渐增多,这就要求机关党员干部们做到“树”业有专攻。尤其是针对“有知识,有文化,有能力”的返乡农民工越来越多的实际情况,为将服务落到实处,帮出成效,该局选派出30名专业有特色、业务能力强的党员科技人员,分别联系全县筛选出来的、有示范带动作用的30名优秀返乡农民工,开展“一对一、手拉手”的“线上线下”专业对口的帮扶活动,帮助指导他们科学从事种养殖业,通过示范带动引领,促进产业大融合,园区大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科技人员张亚军(左一)正在赵刚的果园里指导果树种植相关技术

当天,在同一纬度的返乡创业青年赵刚的果园里,对口联系他家的科技人员张亚军正在指导他进行柑桔定果期的管理。“我是去年5月份才回来,接过父辈的产业,从事水果种植与销售的,许多技术问题,都是张老师帮我解决的。”今年39岁的赵刚,大学毕业后,在外打拼十多年,去年返乡创业,接过父辈流转的60亩土地,从事柑橘生产与销售,可在实际生产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完全是从头学起。好在,遇到问题,只要他一个电话,专门联系他的科技人员张亚军就会第一时间回复,并深入果园解决实际问题。

相对于黎可学,赵刚有其“特殊性”。为了更好地服务返乡创业农民工,经过推荐筛选,丹棱县农业农村局在柑桔、脆红李、种养循环一体化特色产业中,选取了赵刚、黄红、刘镇肥等三名规模较大,建设标准,绿色生产的示范基地作为返乡创业新型农民平时参观学习、见习的基地。采用不定期的方式集中产业大户到基地学习、见习,理论联系实际,一对一解决问题。

针对黎可学、赵刚等种植户的线下技术难题,有指定的农科人员“一对一”服务,而针对线上的难题,丹棱县则利用互联网功能,指派一名具体工作人员,牵头组建返乡农民工微信群、QQ群等,落实专人进行管理,邀请农业专家参与,利用网络平台定期发布最新农业政策、信息,并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不择时间、不择地点,随问随答。

据悉,今年以来,丹棱县除了切实为返乡农民工解决回乡创业发展的种植难题外,还在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中,以“抓党建促发展,抓品牌促服务”为主题,以“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为宗旨,聚焦以桔橙、脆红李、蚕桑产业等为主的五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紧紧围绕“服务返乡农民工,共筑园区大融合”工作目标,全面推进党建品牌建设工作,使党建工作服务基层,服务民生。

下一步,丹棱县还将进一步提升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质效,在政策上支持,项目上倾斜,优先给予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或其他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返乡农民工,帮助他们发展壮大生产。最终,通过党建引领,品牌创建,提升党建质量,增强党员干部服务意识,提升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