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单闭环” 丹棱写好小区治理“大文章”

2020-06-24 14:14:3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程欢悦 鲁孝棱

四川在线眉山讯(程欢悦 鲁孝棱)“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6月18日傍晚,从丹棱县翰香苑小区中飘来了孩子们阵阵清脆的歌声,引得不少小区住户驻足观看。在这里,正在举行一场“开心课堂进小区”活动,来自端淑

小学的李晓老师和王燕老师正在对孩子们进行音乐和泥塑艺术现场教学。

这场“开心课堂”的举办还要从一张“订单”说起。

为把党的领导植根于城市基层最末梢,以党建引领打通服务小区住户的“最后100米”,今年来,丹棱在全县221个城市小区中全覆盖、常态化推行居民问题“订单式”处理,结合机关党员“双报到”工作,通过“居民点单、组织派单、党员接单、住户评单”的闭环模式,解决小区住户实际问题。

居民点单,“一站式”反应诉求

“平时加班多,经常回不了家、陪不了孩子,希望小区能多举办一些活动,帮孩子丰富一下课余生活。”在翰香苑的坝坝会上“接单员”伍万照接到了小区住户张世彬的“订单”。

为了方便住户“下单”,丹棱县采取了“线上+线下”双线运行,全方位收集问题。“线上点单”通过在小区业主群中固定2名“在线接单员”的方式,全天候、不间断开展意见收集和需求受理。“线下点单”采取开设党员服务岗的方式,在物业处设立“接单点”承接居民“订单”,并利用主题党日、小区坝坝会等活动,现场征集居民意见。

据统计,目前共有24户居民通过线上“云点单”反应问题52个,有17户居民通过“接单点”反应问题31个,通过现场活动接到居民“订单”28个,成功实现了居民问题不出小区。

组织派单,“一键式”分配任务

接到“订单”的伍万照将订单按照“常规订单—幼苗服务”纳入订单台账,并在翰香苑小区党员服务微信群中发布了“任务待办”。

订单收集后,“接单员”按照“常规”或“加急”类别进行分类处理,通过网上推送简化订单派送流程。据县税务局机关第一支部的伍万照介绍,“常规订单”按照‘党员连心、幼苗呵护、邻里和谐、健康文体、环境靓化、文明传承六大服务需求,定时分派。“加急订单”则会反馈给支部书记进行点对点推送。

“为了确保订单无遗漏、办理不拖沓,我们一方面充分调动小区党员力量,组建45支“小区党员红袖标”队伍,示范认领“红色代办”服务项目;另一方面组织2391名机关党员到小区报到,按照每月至少1次、累计时间不少于4小时的要求,开展订单实名领办服务。”丹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党建办主任魏勇介绍道。

党员办单,“一体化”开展服务

作为端淑小学的老师,王燕很快认领了张世彬的“订单”,考虑到自己组织活动势单力薄,王燕及时向端淑小学党支部和翰香苑小区党支部报告,通过支部组织人员、落实场地,很快将“开心课堂进小区”的活动提上了日程。

“为了抓实订单办理,我们采用了‘党员+支部+上级党组织’的办理模式。”魏勇介绍,在丹棱,67个机关党组织“包保”小区,联合45个小区党支部,都落实了专人开展“问题单”的协调办理以及完结订单跟踪回访工作,对于党员个人推进困难的订单,将提交上级党组织协助办理。

住户评单,“一对一”反馈结果

“张大哥,前天接到您交办的订单后,我们组织了开心课堂进小区活动,接下来还会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不知道您满不满意,有什么做的不到位的地方还可以给我们再提点建议。”活动结束后,王燕询问了办单满意程度,并接受群众评价。“可以了,可以了,我都没想到你们那么快就处理了这个问题,必须点个赞、给个好评。”张世彬接过王燕递出的《先锋服务评价表》,十分满意地打出了一个“五星好评”。

为了确保订单件件落实,力争服务人人满意,县委组织部制定了《先锋服务评价表》,采取“党员交账+住户评分”的方式,在订单办结后由接单党员上门面对面“交账”,由交办住户从受理时间、办理时长、办结效果、服务态度、满意程度五个方面进行“五星”评价。

“四单闭环”模式的推行,使得丹棱城市居民小区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切实增强了丹棱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截至目前,111件住户订单办结率100%,“五星”好评率90%,回访满意率100%。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