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服务业品牌 丹棱构建现代服务业发展新格局

2020-06-22 15:19:1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程欢悦

四川在线眉山讯(程欢悦)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丹棱,这个昔日大雅之地,如今正散发着浓浓的现代气息。

鼓点激越,风头正劲。纵观全局,丹棱服务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近五年增速一直保持在9%以上。2019年该县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33.34亿元,在三次产业结构中占比达46.7%。服务业,已成为丹棱GDP增长的主要动力和新兴增长极。

谋势:强化设计全盘布署 高质量打造服务业发展新高地

持续用力推进服务业健康发展,丹棱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下。不仅完善常态化联系服务企业制度,还重点建立了服务业决策征询评价机制,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全面深化落实已出台的支持政策,让服务业在丹棱发展能够“顺风顺水”。

服务业是环境型经济,哪里环境好、服务好,企业就会往哪里汇集,丹棱深谙此理。据丹棱县服务业发展中心主任严章奎介绍,为了让服务业企业顺利发展,丹棱规定每名县级领导包联1户以上重点服务业企业,面对面与企业交流,全力以赴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该县还强化人才保障,实施创新型企业家和科技人才培养计划,并通过整合现有资源,组织该县服务业企业“走出去”,在为其搭建销售平台的同时,还为其免费提供企业管理、财务管理、品牌打造等多方面的技能培训,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除了组织保障,政策红利外,丹棱还拿出真金白银全力支持服务业发展。截至目前,丹棱已陆续兑现了政策扶持资金230余万元。就在今年5月底,该县还兑现了专门针对疫情期间丹棱桔橙网络促销活动的鼓励政策200余万元。

当前,丹棱正围绕“大旅游、大电商、大物流、大市场”的发展思路系统谋划,突出重点产业,强化载体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推动服务业向现代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打造县域服务业发展新高地,努力争当全省、全市服务业发展的领跑者。

顺势:依托“丹棱桔橙”金字招牌 高标准构建服务业产业集群

“丹棱桔橙”是丹棱对外输出的金字招牌。近年来,依托桔橙产业,与之相关的服务业链条产业也获得了长足发展。

落实服务业发展的“路线图”,离不开企业的主动作为。丹棱县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丹橙现代果业有限公司的杠杆撬动作用,进行纵向发展,不仅免费为小微服务业企业提供运营场地,解决出资能力不足的问题,还为入驻的小微服务企业提供冷链、冻库、打包场地等一站式全套服务。

6月16日,在丹棱县桔橙集配交易中心项目施工现场,数名工人正在进行中心内部的设备安装工作。据悉,该项目总投资5000余万元,占地面积24亩,建设内容包括农产品检测中心、气调库32个、水果自动化分选线4条、纸箱成型生产线2条等。

据丹橙现代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敖翔介绍,项目建成投用后,将大大提升丹棱水果初加工能力,初加工率可达100%,同时,水果年冷藏能力增加3200吨,冷链流通率达30%,并带动电商销售率提高到45%,输出产品优质率达95%,年产值达1.2亿元以上。

丹棱除了自身用力发展服务业产业集群外,今年还同步启动了四川晚熟柑桔产业集群项目的建设工作,未来将在丹棱建立中国晚熟柑桔商贸物流中心,专家大院、晚熟柑桔基地等,此举不仅能带动丹棱桔橙产业全链条的发展,还为该县商贸物流的发展增添强劲动能,为丹棱构筑多层次、广就业、强带动、高增值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做好铺垫。

乘势:发挥载体叠加优势 高起点描绘服务业发展蓝图

同样精彩的是,丹棱旅游行业的飞速发展。作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业是衡量经济发展好坏的“晴雨表”,也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

为了让丹棱的“美丽”真正带动服务业发展,丹棱全力做好“服务”工作,不断提升自身软实力,让来丹发展的服务企业能够轻装上阵。连日来,丹棱县“红色代办员”彭建,不断与陕西汉华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慕波对接代办前期审批相关手续。自今年3月20接到企业方申请的“红色代办”委托申请书后,彭建已先后对接多部门帮助企业方完成了子公司注册、登记、营业执照领取、税务登记、土地划拨等前期工作。

陕西汉华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丹棱招引的首个上百亿的旅游企业,这不仅是丹棱招商引资的新突破,更是丹棱三产行业飞速发展的一个转折点。丹棱将借力该企业强大的带动能力,充分盘活丹棱县梅湾湖景区、幸福古村周边旅游资源,引领带动该县文化、旅游、养生、农业等多个关联产业融合发展。

无独有偶,除了汉华产业集团外,丹棱今年还重点跟进天府橙都农业产业主题公园、现代化城市综合体、冷链物流等总投资120亿元的8个项目,并力争引进2—3个重大服务业项目,促进城市商贸和流通业提档升级。

打造丹棱服务业品牌,做精做活丹棱服务业,已成为丹棱发展的共识。下一步,丹棱将科学规划,统筹兼顾,积极发展现代商务商贸产业,加强对农业产业化服务业的扶持力度,夯实农业现代化基础,全力以赴推进“国家乡村公园”建设和全域景区化建设进程,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服务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不断为丹棱服务业发展注入“活水”,努力构建“大旅游、大电商、大集群、大市场”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新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