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农为本 标本兼治 丹棱“内外兼修”打造中国美丽乡村典范

2020-05-27 09:26:58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余友 记者 樊邦平 李骏豪

四川在线眉山讯(余友 记者 樊邦平 李骏豪)好山好水好风情,美丽乡村看丹棱。5月8日,刚送走了一批外地参观考察的客人后,丹棱县仁美镇小桥村村民魏朝伦赶紧拿起手中的尺子到屋外空地打量,他想趁着不知火下市后的“空档期”,将自家屋外环境进行再提升。

两年前,魏朝伦家及周边5户人家的环境卫生问题曾是村内的“老大难”问题。卫生“脏乱差”,彩钢棚乱搭乱建,厕所臭气熏天,生活污水乱排,屋外墙壁上更是贴满了各种广告,不仅成为村内的“败笔”,魏朝伦也十分没有“面子”。

痛定思痛,去年村上集中精力整治这6户人家,从厕所、垃圾、污水等多个方面进行全方位整治,让魏朝伦家迎来了脱胎换骨“大变样”。靠近魏朝伦家,门前鹅卵石铺道,一条清澈的小溪流经门前,时而小鸟在水面上飞掠而过,留下阵阵涟漪。而屋内无害化卫生厕所干净整洁,一体化的净化设备正常运转,垃圾分类收集桶有序摆放,配上墙壁上醒目的精美图案,不由得让人心生爱意。

“现在家里的厕所都是无害化水冲式,房前屋后也非常干净,跟城里没什么两样。”谈到如今环境的改变,魏朝伦也难掩兴奋和自豪,自从他家与周边15户人家,联户安装农村生活污水一体化净化设备,生活污水全部得到有效处理。农村人居环境变好了,村民的生活才会更舒心。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不断推进,丹棱百姓也在不断收获着幸福。

当天在丹棱县古井村内,村民李安森向往常一样,每天早上8点准时将家中垃圾按照“可回收”、“不可回收”和“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后放入村里的垃圾池中。不久后,该村的垃圾清运人罗国金就会开着三轮车,把垃圾池内的垃圾全部清理收集干净。

从垃圾围城的偏远村,到精致秀丽的生态旅游村,见证了古井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巨变的李安森深有感触。垃圾满地堆放曾是古井村村民的“心头病”,如何让这些“无处安放”的垃圾找到“家”,一直是村两委思考的问题。

借力于丹棱农村垃圾治理“一元钱”模式,该村也采取“因地制宜、分类收集、村民自治、市场运作”的方式,让村内的生活垃圾找到了“家”,真正实现了垃圾不落地、村庄更美丽的乡村新图景,村庄颜值不断刷新。

有了“颜值”,该村又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将美丽颜值变换成“美丽经济”,创新在村上实施3D墙绘项目,以文带旅、以旅促农、以农兴旅,将古井村打造成“有个性、有活力、舒适宜居、宜业宜游”的丹棱美丽乡村典范。

一边做农村环境整治基础设施的“加法”,一边做污水、垃圾处理的“减法”。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农村美”的应有之意。丹棱坚决不搞“一刀切”,而是因地制宜,重点以农村厕所、垃圾、污水、农业废弃物、村容村貌、乡风文明为突破口,全域整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顶层设计全面规划了未来农村发展的愿景,表达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正让农村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主战场”,获得了全国首个农村生态文明家园建设试点县、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县、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事关长远的系统工程,丹棱一以贯之坚持内外兼修,不仅注重解决‘面子’问题,还把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建设等‘里子’工作摆在突出位置。

丹棱县张场镇万年村“道德超市”是该县乡风文明对外输出的“金字招牌”。该超市以“好人好事、道德模范、家庭整洁、建言献策、产业兴旺、志愿服务”等方面的行为准则作为积分兑换的标准,以“德”换“得”,不仅成为国家农业农村部首批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更是成为改变当地百姓行为习惯的“秘籍”,被百姓津津乐道。

“这个塑料袋子、饮料瓶子、有机肥袋子……都可以换钱,垃圾还能变现贴补家用,我非常支持。”万年村2组的村民陈明太拿着刚兑换的洗衣粉,不禁发出赞叹,以前垃圾“不吃香”到处乱扔,现在还成了“香饽饽”,争相捡拾积存,兑换生活用品,改变了几十年来的“老思想”。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参与的主体是农民,关键在于如何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丹棱通过积极营造向上向好的氛围,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硬件”和“软件”同步推进,让群众全力参与、效果让群众检验、成效让群众受益,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心。如今,在丹棱这片沃土上,越来越多集发展之美、生活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于一体的中国美丽乡村典范正在兴起,丹棱正成为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