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县纪委监委“四提升四过硬”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2019-12-17 15:30:30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陈鸣明 记者 谭笑非

四川在线眉山讯(陈鸣明 记者 谭笑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丹棱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聚焦“工作标准不高,缺乏比学赶超、争创一流勇气的问题;工作质效不高,缺乏斗争精神、担当作为不够的问题”,聚力“四提升四过硬”专项行动,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刀刃向内的勇气,努力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提升理想信念做政治过硬的表率

结合“纪律作风建设月”活动,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5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国家监察法》等党纪法规,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常委会、机关党支部和党小组工作职责,打造明责、履责、问责、追责的闭环履责链条。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各项规定,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会等活动,确保纪检监察干部组织生活正常、认真、严肃。

提升履职能力做业务过硬的表率

编制全员培训计划,分层分类组织开展政策法规、监督执纪等业务技能培训,采取“走出去”学习、“请进来”培训、以学代教、以会代促等方式,实现85名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全覆盖。

建立能力测试制度,全面开展岗位练兵和知识竞赛活动,举行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基础知识测试2场,及格率100%。加强综合部门与业务部门轮岗交流,抽调18名干部轮岗交流、跟班学习,提高干部适应多岗位需要的能力素质。

开展27件自办案件处理情况综合评查,不断提高纪律审查工作质量。

提升工作质效做作风过硬的表率

突出“一室(部)一亮点、一组(派驻纪检监察组)一特色、一乡(镇)一示范”“三项品牌”建设,“信访说事室”等7项特色亮点工作得到上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落实“四个当天”制度,制定自查自纠工作清单72项,坚决整治庸懒散浮拖软等问题。建立问纪到基层、督导到基层、接访到基层、回访到基层、服务到基层的“五到基层”机制,组织开展专题调研7场,发放问卷350余份,收集问题、意见建议54条,现场协调解决问题9个。

提升监管水平做形象过硬的表率

聚焦思想观念、党性修养、能力素质、作风纪律、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的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形成问题整改台账129条。

狠抓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四项整治”“三项教育”回头看工作,严肃查处典型案件13件18人。组建12名特约监察员队伍,畅通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举报渠道,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条。

建立领导走访家庭交流机制,通过与26名纪检监察干部家属“拉家常”,引导家属当好“廉内助”,不断增强干部的归属感、荣誉感和纪检监察部门的凝聚力、向心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