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县两万余名师生重返校园  开启学习之旅

2019-09-05 18:53:04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本网记者

四川在线眉山讯(本网记者)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又是一年开学季。

按照早部署、细安排、快行动的要求,丹棱县多措并举确保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工作平稳有序,全县两万余名师生重返校园,开启美好的学习之旅。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开学有序。为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强化严实作风和责任担当,县教体局提前谋划,召开2019年秋季开学工作会,科学安排,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各学校分别召开行政班子、全体教职工、安全工作等会议。各学校对校园及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排查整治,提前对食堂、宿舍、实验室等区域进行卫生消毒,确保开学工作平安有序。

从新出发,立足培训,确保师资力量。为增强新上岗教师的业务能力,帮助新教师更好更快投入学校工作,8月,县教体局对新入职的45名教师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内容包括教育政策、教育思想解读,教学常规操作,班主任工作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方法等。各学校根据校情,积极组织开展新教师岗前培训活动,由市县级优秀校长、骨干教师作经验分享。“大雅名师”工作室以《三尺讲台 一生情怀》为题,从“梦想、努力、反思”三方面助推新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

防流控辍,按时入学,确保一个不少。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宣传,落实控辍保学“六长”责任制。密切关注学生报到情况,采取学籍管理、家访和面谈等切实有效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确保不让每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营造氛围,落实常规,确保常态长效。加强学校环境建设,在校园醒目位置悬挂新学期宣传标语,以文明、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迎接师生返校。完善教育教学常规制度,严格落实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课程,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教材管理,切实做到“课前到书、人手一册”,认真收看央视《开学第一课》,组织新学期开学典礼,上好开学第一课。

依法治教,规范办学,确保无一违规。严格执行收费相关政策,落实收费公示制度和监督机制,明确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收费标准,规范学校收费行为。加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畅通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制止、早纠正。坚决治理和严肃查处违规乱办学、乱办班和乱收费,在职教师有偿家教、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群众来信来访3件。

保障安全,严防事故,确保平安稳定。把学校食品卫生及校园安全作为第一重点,采取实地查看与听取汇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全县22所学校开展安全大检查,对发现的校外交通标识标牌不清、校内交通秩序整顿等问题及时整改、不留死角,确保校园安全“零隐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