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县积极护航县内新增办公小学顺利开学

2019-09-05 18:46:59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彭浩源

四川在线眉山讯(彭浩源)为切实化解城内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现象,改善县城内仅有的1所公办小学已不能满足城内就学人数不断上涨的局面,2018年,丹棱县委县政府专题研究解决此项问题,以端淑文化为背景高起点打造了丹棱县第二所城区标准化小学。经过1年半的多方努力,“端淑小学”于2019年9月顺利开班迎新。

高度投入强化建设

在硬件设施建设上,该县级财政全额投入资金6000万元,建成学校占地面积60亩,内设42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2200人,标准化打造运动场、教学楼、餐厅等内部设施,并提供展演、阅读、实践、开放式美术、音乐、科学实验、创客等区域,满足新时代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

在校园文化建设上。以沿袭本地优秀文化,传承发扬“为学”时代精神为背景,以“怎样成为一个端淑人”为切入点,详细规划了学校的价值观、办学目标、办学理念、管理机制、队伍建设和文化课程体系等,并制定学校发展“五个阶段”,力争打造本土小学品牌,培养优秀的大雅学子。

因地制宜规划生源

合理制定招生方案。根据各级部门文件精神,结合县域内生源情况及大班额现状,制定《丹棱县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实施方案》,确保满足县域内大班额化解和新学校生源长期建设的需要,力促城内2所公办小学协调发展。二是广泛宣传规范操作。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招生工作细则,召开招生工作会,全方公布招生公告,并在丹棱教体微信上进行政策解读,做到有问必答、竭力解难、务实公正。按照政策发布、学位申请、材料审核、名单公示、通知书发放的流程规范开展工作,2019年秋季学期端淑小学招有学生462人。

量身定制打造师资

广纳贤才,一方面,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管理人员(副职)及教师,明确岗位条件,给予年薪制优厚待遇;另一方面对教导主任(正职)等重要管理岗位实行体制内统一抽调的方式,调配县域内大雅名师、骨干教师至新建学校扶持教学工作1年,承担主要学科任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保障新建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师资成长。另一方面,广开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分组进行学科培训,由高校教授、全国优秀教师、省内优秀学科带头人和教研员、成都市特级教师一对一面授指导,,同时开展本土文化追根溯源专题讲解,熏陶培养教学情怀,组织团建活动培养学校凝聚力。

一体同心实时跟进

在管理模式上,县域内首次采用两自一包的办学模式,由县政府直接统筹规划和预算出资,教育局从中协管,充分给与学校办学自主权,积极鼓励学校探索创新。在联络关注上,从学校初期规划至今,该县县委、县政府进行多次专项研究,在校长引进、学校建设、实施进度等环节上严格把关,县领导常态化走访了解学校最新进度,并直接听取校长开学工作专题汇报,学校、局机关、县委政府时刻保持三方联络与扶持关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