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公安:发现抗洪救灾身边最美的事迹

2019-07-30 10:53:2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廖文凯 记者 李骏豪

四川在线眉山讯(廖文凯 记者 李骏豪)7月22日,丹棱县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最大雨量突破237.7mm,丹棱县7个乡镇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7.2万余人,转移群众.1235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88万亩,估计直接经济损失2亿元。

此次降雨强度大,短时内集中降雨,来势凶猛,大部分房屋都是沿河修建,洪水很快漫入低洼建筑,造成双桥、张场、仁美镇多个村落水位陡涨、多地发生洪涝,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严重威胁。

群众的灾难呼唤着人民警察。丹棱县公安局按照市县党委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指示精神,全警全力投入抗洪抢险。参与转移群众800多人,救助被困群众140余人,排查隐患120余处,设置交通管制和警戒点30余处,设置警示标志80余处,疏导车辆3000余辆,拖移泡水车10余辆,全县无一人员因灾死亡。

任凭大雨冲刷脸庞,浑身被暴雨浇透,趟着洪水,总有一群人奔赴在第一线,奋力施救,一心为民。

突发暴雨 抗洪抢险一盘棋

“7月21日,我们接到县上发布的汛情预警后,县局第一时间就启动了抗洪抢险应急预案,对抗洪抢险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丹棱县公安局政委向阳说,我们落实了抗洪抢险应急力量,准备了救生绳、救生圈、照明等救援设备,做到有备无患、井井有条。

22日凌晨开始,丹棱境内暴雨不断加大。处于安溪河流域的张场告急,双桥告急,仁美告急。凌晨1点,接到双桥派出所的告急警情后,一直在县局指挥中心坐镇指挥的曾贤清和向阳再也坐不住了。

按照应急预案,启动一级响应,局机关全体民警和各派出所民警200多人集结到位。

凌晨2点10分,第一梯队由县局副局长杨旭带队,特巡警大队大队长刘勇刚、教导员李威带领特巡警冒着瓢泼大雨挺进张场镇。

凌晨3点50分,第二梯队由政委向阳带队,带领局机关民警、丹棱派出所民警冒着瓢泼大雨赶往双桥镇增援。

紧接着,曾贤清带领警力冒雨赶到双桥镇,在抗洪一线坐镇指挥。

特巡警发挥抗洪抢险尖刀突击队作用,哪里最危险、哪里救援群众最困难,就挺进到哪里营救群众;局机关民警作为抗洪抢险机动力量,哪里需要就奔向哪里。

洪水暴发的辖区双桥派出所在教导员王磊的带领下,全所民警第一时间赶往被洪水围困的地带救援群众、疏导群众。

为了防止在洪水暴发期间发生“趁灾打劫”的涉洪治安、刑事案件,切实保障受灾群众财产安全,丹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还安排刑侦警力驻扎一线,密切关注相关警情。洪水暴发至今,该县未发生一起因灾发生的治安、刑事案件。

凌晨4点05分,丹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大队长宋鸿翔的带领下,55名交警分成6个组投入一线抗洪抢险,其中3个组的警力开往灾情最为严重的张场、双桥、仁美3个乡镇。在老峨山快速通道,交警发现有100米路段积水达1.5米深,他们在此布置警力。

暴雨造成多个乡镇主要路段交通堵塞无法通行,救援民警通过设置灾情警示标志、围拉警戒线、开启警灯闪烁提示等方式,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注意街道、桥梁、交叉路口漫水路段,疏导安全通行。同时对仁张路、中双路、石顺路、奔康大道等危险路段进行隐患排查,对沿途断裂的树木和塌方的山体岩石进行现场清理,并迅速设置警示标志,禁止车辆、行人通行……

全力以赴 解救空巢老人

22日上午,安溪河的洪峰从张场转移到双桥,双桥镇群众开始大范围地求助。该镇隆兴村有两位空巢老人被洪水围困。

情况紧急,王磊跟县局政委向阳、局党委委员黄方泉等5人立即前往救助,,在沿河老公路边,人车无法通行 ,于是五人翻山越岭步行3公里抵达。

由于房屋一楼已经被完全淹没,五人只能淌水进入,指导员王磊大声喊道:有人吗?公安民警来救你们了!我们在二楼,在二楼!民警闻声后立即前往,发现两位老人一脸惊恐,身体微微颤抖。

不要怕!我们马上带离你们离开,王磊个子高身体壮,背着老大娘,其他四人搀扶着老大爷,趟着水缓慢转移出了危险地带,将两位老人安置在高处的邻居家中。

险情重 任务重 痛!不算什么

文德明是双桥派出所副所长,41岁,中共党员,从警已经20年。21日突发洪水时不该他值班,但是得知灾情后他立即赶往所里参加救援,一直忙到第二天上班,通宵未眠的他又继续上班。

22日下午,文德明接到张场镇金花村4只羊意外死亡的报警,他前去处置;仁美镇严沟村养鸡场因洪水发生纠纷,他前去处置;23日早上7点,仁美镇农贸市场发生纠纷,他8点40分返回后,又接到张场镇大田坝村土地纠纷的报警,他又前往处置。

就在最后一次出警的路上,文德明感觉到右下腹部一阵剧烈的疼痛并一直持续,他还是忍痛把这起土地纠纷处置停当,回所交班后这才前往市人民医院,哪知是急性阑尾炎,需要手术……

大爱无疆,怒水动容。在抢险和搜救现场,丹棱公安不知疲倦的身影,成为灾区一道永不消逝的风景。一到灾区就成了铁人,一连数日,不停往返于救灾现场,不管风雨,不惧危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