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县“四强化”规范学校财务内控建设

www.scol.com.cn (2019-06-21 17:41:0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本网记者  

四川在线眉山讯(本网记者)学校财务建设是廉政风险建设的关键点,有利于依法行政和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丹棱县教体局强化“基础建设、业务培训、权责分明、督导评估”提升全县学校内控管理,确保教育财政资金运行科学规范。

强化基础建设

做到财务工作基础“四有”,有独立财务室26个、有专用财务档案室30个、有专(兼)职培训合格财务人员60名、有《丹棱县教育体育局财经管理制度》《丹棱县学校食堂财务管理暂行办法》《丹棱县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固定资金管理的通知》等规章制度。

强化业务培训

定期组织县上集中培训、网上培训、现场指导等,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会计相关政策规定、会计系统操作、会计账务处理、会计报表填报、会计档案管理等业务知识。确保会计核算的真实性、合法性和规范性,保障会计档案的完整性和规范性,以便正确有效的反映廉政风险的管理、落实和执行情况。

强化权责分明

落实权利制衡制度,明确划分职权与职责范围。对权力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涉及经济和业务活动的决策、执行、监督等环节上执行依职定岗、分岗定权;明确划分一般授权与特殊授权界限,指明授权范围、授权对象、授权期限和行权责任。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政府采购制度和公务卡结算等制度。

强化督导评估

每年开展专项督导工作不少于4次,深入检查21所学校和5个直属单位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报告、以及资产、人员工资和其他会计档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推广共享有效经验,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同时将财务工作考评结果纳入学校年终考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