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教上门!丹棱县“四心”服务残疾儿童

www.scol.com.cn (2019-04-25 19:26:0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彭浩源  

四川在线眉山讯(彭浩源)眉山市丹棱县完善“送教上门”服务制度,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权益,坚持融合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用心构建机制

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拟定《关于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工作方案》,建全制度,权责分明。将送教上门的残疾儿童纳入学籍系统统一管理,确保人均享有每月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2课时,每学年不少于50课时的上门服务。

贴心划定目标

实地走访居住在本县无法入校就读的残疾儿童家庭,摸底排查6-15周岁具有本县户籍且具备一定接受义务教务能力的人员,确定2019年服务对象18名。依据“属地管理、就近原则”,落实11所学校工作任务,确保“家庭自愿、教育免费、定期入户”。

真心开展活动

以“一对一”和“多对一”的形式开展教师与学生、教师与家长、教学与生活的互动。以绘画教育、体育运动、字词学习引导残疾儿童潜能开发。加强残疾家庭卫生和情感健康教育,为残疾儿童剪指甲、赠学习用品,同时对家长开展康复知识培训。2019年开展“送教上门”服务100余次。

全心落实保障

整合残联、卫健、教体部门资源,提升服务效益,全面营造社会关爱氛围。为“送教上门”教师提供交通和通讯补助,将服务课时计入教学工作量,并在绩效考核、评优评先、职称晋级等方面予以倾斜。及时推广先进典型,对优秀学校和个人予以表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