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舌尖安全关!丹棱为“坝坝宴”加上“安全阀”

www.scol.com.cn (2019-01-25 10:26:2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张丹梅  

四川在线眉山讯(张丹梅)1月22日,在仁美镇雄义村,乡村厨师杨万金正在操办一台婚宴。灶上叠着高高的蒸笼,案板上堆满了蔬菜、鱼肉及各种食材,几名厨师正在切菜、装盘,不一会儿,一碗碗菜肴被端上桌子。而在此过程中,该村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一直在现场指导。

农村“坝坝宴”过去长期处于食品安全监管的盲区。近年来,丹棱县以农村群体性聚餐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农村“坝坝宴”监督指导,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坝坝宴”监督管理体系,筑牢乡(镇)、村、厨师、农户“四级”食品安全网,切实保障了广大农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建立监管体系把农村“坝坝宴”办成放心宴

“现在坝坝宴吃起放心,不仅做菜的厨师是持证上岗,还有各级部门的层层监管。”仁美镇雄义村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袁理萍告诉记者,只要村里有人办“坝坝宴”,她都会到现场进行指导,督促规范环境卫生。

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为进一步强化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工作,在制度保障上,该县在7个乡镇设立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所,78个村(社区)各落实一名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同时,出台了《丹棱县食品药品安全村(社区)协管员管理办法(暂行)》,将协管员的考核纳入目标管理,从制度上落实了协管员在坝坝宴监管上的基本职责,确保农村自办群体宴席的规范化管理。

落实监管保障。首先,把好食品及食品原辅料采购、索证验收关,做到可追溯;其次,把好加工制作关,要求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进行加工,并严格按照食用油、食品添加剂使用规范管理;最后,做好餐具消毒关,做到消毒时间、消毒液的浓度、清洗程序、保洁设施等必须符合要求;同时,要求乡村厨师做好食物留样。对现场检查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求立即整改到位,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落实应急保障。要求全县各餐饮单位一旦发现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故,应立即向食品安全部门报告,同时,保护好现场及保留可疑食品,积极协助、主动配合做好调查处理工作。食品安全部门严格落实节假日值班制度,及时查处群众的投诉举报,预防各类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强化安全培训乡村厨师从“游击队”变身“正规军”

“大家购买宴席食材时,一定要到正规食品经营单位购买,并索要发票;准备宴席前,务必确认宴席现场的消毒工作……”这是去年下半年,丹棱县仁美镇举办乡村厨师食品加工安全培训会时提出的要求。在丹棱县,对农家宴席的举办有着严格的要求,像这样的的食品安全培训会,该县各个乡镇每年都会不定期分批次举行。

丹棱县共有乡村厨师115名。“目前,全县115名乡村厨师全部持有健康证、上岗证,同时实行公示管理。”该县食品安全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在常态化开展乡村厨师食品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的同时,各乡镇积极推进农村自办群体宴席双备案管理制度,建立了本地区家宴专业加工服务者名册和监管基本档案,落实了乡厨及帮厨人员健康体检和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乡村厨师的食品安全意识和对“坝坝宴”申报的自觉性,逐步形成了主动申办(报)、配合监管的良性局面。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坝坝宴”备案登记管理1469起、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23个,备案检查率100%。

“我们以前操办宴席,会尽量注意卫生,但没有执照证件,始终心虚,现在,健康证、上岗证在手,心头踏实啊。”乡村厨师杨万金说。农村“坝坝宴”的逐渐规范,让乡村厨师从“游击队”变身“正规军”。

把好源头关口让农户主动参与安全监管

“这个卤肉咋有股酸味呢?发票在哪儿?给我看看。”双桥镇宿场村村民刘成波在办“坝坝宴”时,看到厨师买来的食材后,立即提出质疑,并与厨师商议退了“问题”卤肉,重新买进了新鲜的卤肉。

“我是签了承诺书的,食品安全马虎不得。”刘成波说。

组织农户签订《农家自办宴席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告知承诺书》是丹棱县规范农村“坝坝宴”食品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把主办宴席的农户作为宴席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在帮助他们提高食品安全意识的同时,指导其变被动监督为主动参与,积极加入到义务监管的队伍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