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丹棱仁美镇:“三变五合”一剂良方 乡村振兴落地落实

www.scol.com.cn  (2018-05-11 13:47:0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彭林 杨瑶  

四川在线眉山讯(彭林 杨瑶)“体制机制是制约乡村发展的最大束缚。”丹棱县仁美镇通过外出参观学习,邀请全国三农专家卢水生把脉问诊,开出“三变五合”一剂良方。5月9日,该镇举行了“三变改革五大合作”成立大会暨授牌仪式。

找准症结才能对症下药。“农村经营体制‘分’得充分、‘统’得不够,资源分散,资金分散、农民分散,难以适应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的发展需要。”仁美镇党委书记胡曦抽丝剥茧,认识到乡村土地分散不长钱、劳力闲散不来钱、资金零星不生钱、房屋空置不值钱、自然风光不卖钱、集体空壳没有钱的尴尬。

如何破解发展难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变改革”的要求,仁美镇认真研究、不断创新,邀请卢水生教授亲临指导,提出了实施“三变改革五大合作”的构想,找准了乡村振兴落地落实抓手。

何为“三变五合”?“三变”就是“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五合”就是组建五大合作社,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组建资产股份合作社,做到“资产量化权变钱”;开展土地承包权“三权分置”,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做到“土地入股地生钱”;开展农民充分就业村社建设,组建劳务股份合作社,做到“劳力入社力生钱”;开展农村金融制度改革和精准扶贫,组建三次产业融合股份合作社,做到“资金入股钱生钱”;开展宅基地改革和农村房屋置换,组建房屋股份合作社,做到“房屋入股房生钱”。

说干就干,该镇8个村已经全部召开第一次股东代表大会,选举出了各合作社理事、理事长、监事、监事长,三变五合改革架构已全面搭成。“我已经开始跑项目、找生意,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该镇严沟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理事长何广涛期待着地能生钱。

该镇把土地、劳力、房屋、资金等资源整合起来,通过“股变钱、地生钱、力生钱、钱生钱、房生钱”,促进农户与集体经济、农业与经营主体“联产联业”“联股联心”,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做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乡村振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