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丹棱龙鹄山名人“打堆”故事多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2 16:28:4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文铭权袁丽霞  

距丹棱县城约三公里的龙鹄山,唐代名“龙鹤山”,是自南宋孝宗皇帝手书“龙鹄山”三字赐史学家李焘后更名的,2014年被批准为国家3A级风景区。

进入龙鹄山景区,第一个便是丹棱旧八景之一的“雁湖渔火”景点。据史料记载,雁湖为宋代礼部尚书李壁所凿,湖面40亩,因常有大雁、野鸭聚集因而得名。清代道光年间,丹棱毛震寿小住雁湖,入夜时,渔翁唱晚,渔火点点,星星坠湖,十分壮观,便手书“雁湖渔火”,现雁湖面积已缩小成蓄水养鱼灌溉农田的“金鸭塘”。

过雁湖,经龙溪桥、龙鹄场、团结水库大坝,上行百米,迎面一座小山像一个张口昂首的巨龟,故名龟峰,令唐代道教人物杜光庭发出了“蜀西龟峰天下稀”的惊叹。上世纪七十年代建成团结水库,水面如条银练飘落,形成了“龟蛇相缠”的独特景观。

龙鹄山腰还有“三相祠”遗址,是为纪念让丹棱人骄傲的李焘父子,自清代咸丰年间丹棱县令张熙照捐俸金修建。如今,祠堂建筑尚有“巽崖遗迹”巨型石碑和石柱表坊。

出祠堂,顺山腰,登石梯,上行百余步,“龙涎洞”即入眼帘。只见洞口门楣上刻有明代书法家陈琨手书“委雪屯烟”四个大字,传说唐代开元年间丹棱女道士成无为,在此修行数十年。

沿石梯上行,松涛轰鸣,泉水叮咚,云雾缭绕。“胜岩”“鹄岭松巢”等历代名人题咏石刻目不暇接。上到梯顶,就会见到“巽崖书屋”。

史书载:宋绍兴八年,23岁的李焘榜中进士,被任命为成都府华阳县主簿,但他志在研究历史,便在龙鹄山创建书屋,边读书边讲学,成为宋代教书育人典范。书屋的创立,也为李焘编撰反映北宋167年历史的巨著《续资治通鉴长编》奠定了基础。书屋到清代更名为“巽崖书院”,列为蜀中三大书院之一。文学家彭端淑和诗人瞿敬笏主讲23载。当站在“巽崖书屋”前的台地上,徜徉其中,会感受到这真是个读书的好地方。

再往上行,还有六朝时期岩墓,南宋孝宗皇帝手书的“龙鹄山”御印碑,左右山脊还有李焘、李壁等名人墓,被称为巴蜀一绝的龙鹄院佛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