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丹棱实现民间众筹文化院坝全覆盖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5 15:02:0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记者 袁洋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沈春妹 记者 袁洋)“明白卡、握在手,方知换届五六九,各位朋友请听好,我俩为你仔细表……”5月24日晚,在丹棱县丹棱镇桂花村5组作平文化大院中,几位村民正在紧急排练快板《换届工作五六九》,赶着后天的邻村演出。“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像换届、精准扶贫、两学一做这类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村民喜欢说,群众乐意听。”负责人王作平介绍。

丹棱文化大院资料图片

像“作平文化大院”这类由村民自筹自建的文化院坝,目前已成为丹棱县一大风景。2015年,“丹棱县引导民间众筹文化院坝建设”被列入文化部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项目。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20个文化大院的建设,其中农民自办3个,企业领办5个,文旅结合4个,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8个。

“民间自筹的文化院坝建在群众身边,既方便群众就近就地开展活动,又激发群众文化自觉。实现了‘天天有文化生活、月月有精彩表演、年年有主题活动’。”丹棱县文广新局副局长骆元介绍。自文化院坝建设开展以来,农村家庭矛盾纠纷减少了50%,村民纠纷减少了60%以上,文化院坝成为永不落幕的乡村大舞台、党的政策法规的宣讲台、农业科技技术的培训点、邻里纠纷的调解室。

“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探索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与群众自我服务结合模式,在今年内建设完成100个民间文化院坝,实现7个乡镇、78个村(社区)全覆盖。”骆元说,同时,完善民间众筹文化院坝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引导民间众筹文化院坝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该县“大雅新农民•快乐新农村”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