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丹棱“四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5 15:05:2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梁文娟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梁文娟)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近年来,丹棱县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抓舆论宣传引导,打造幸福美丽新村,推进城乡生态工程建设,大力实施“生态+”战略,实现了经济民生双赢。

一是抓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生态文明进单位”活动,在机关、社区、学校、企业、餐馆发放宣传挂历1200余份。及时宣传报道全县各部门各行业保护生态、治理污染、节能减排的务实举措、典型经验和显出成效,并在世界环境日、无车日、节能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注重媒体宣传,推出系列报道,宣传丹棱县各行业保护生态、治理污染、节能减排先进人物、示范单位和经验做法,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手段,推出“生态文明建设”博文、贴文、图片等主题作品。组织居民组长、网格员和楼栋长开展了居民自治、门前五包的宣传工作,提高辖区居民环境卫生治理意识,充分调动主动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以实际行动参与和支持生态文明建设。

二是抓幸福美丽新村打造。采取“微田园”模式,继承农村“前庭后院”生活习惯,把“农田式”绿化融入新村建设,按照0.3亩/户和“一户两园”模式,房前屋后预留农用地建设“微田园”,并由村委会统一规划、风貌控制,农户自行栽种果蔬、自行管理,有效解决新村耕地面积不足、绿化成本高、管理难度大三大问题。推进丹棱镇青龙村、杨场镇会灵村、仁美镇中心村、双桥镇龙埂村、张场镇峨山村等“美丽乡村”建设,完善村庄设施,对道路、给排水设施、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进行完善;村级公共服务设施按“1+6”标准配置到位;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实现了“丹棱模式”全覆盖,积极引导村民绿化村庄,林盘保护,绿化庭院,做好绿化管护。全县220个新村聚居点7630户农户“微田园”覆盖率达100%。

三是抓城乡生态工程建设。大力实施“绿带”“绿肺”“拥翠”“绿色家园”四大工程,重点打造“两带三园”和绿肺工程。深入开展“全民绿化”“城市增绿”“通道添彩”“集镇拥翠”“乡村美化”“园区绿化”六大行动,形成了“人人动手全民参与”的绿化热潮。注重在提升城市绿化品位,突出彩化特色,在城区主要交通干道两侧打造由不同景观段交替组合、自然呈现四季不同色彩的多色谱林业景观带,确定主要绿化区域以绿为主、以花添彩、季相丰富、层次鲜明的绿化基调,全年新增公园绿地面积约4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绿地率达到37.16%,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四是抓生态文明产业发展。坚持绿化与旅游相结合,努力追求生态、文化、经济协调发展,依托森林景观、养生环境、森林食品、生态文化等资源,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体育、信息、物流、建筑等产业融合发展,丹棱县开展森林游憩、度假、疗养、养老等健康服务活动,实现生态、文化与旅游等产业的协调发展,实现经济民生双赢格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