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丹棱“不知火”:12亿“身价”的“致富果”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6 10:24:09)  来源:眉山日报  
编辑:卞美旋记者 李勇军  

连日来,丹棱县南苑水果批发市场上,十几辆满载苗木的大车将整个市场占去了大半。“大头70元一棵、中头40元、小头20元,都是高换‘不知火’用的。”当天,连续3年来此做生意的黄国祥介绍说,丹棱的市场好。果然,不到2小时,近2000株苗木就被抢购一空。

“过去‘求’着农民种,现在农民自己‘抢’着种。”丹棱县农业局多经站站长邱军介绍,2010年,丹棱“不知火”种植面积1.65万亩;2015年年底,该县“不知火”果农有30454户近8万人,占该县农业人口62.5%以上,种植面积突破11万亩,整个产业产值超12亿元。小小“不知火” 富民大产业猴年伊始,纷至沓来的水果运输车,使得丹棱各大果业公司、合作社“门庭若市”。很多村道上,贩运桔橙的货车排成了一条条“长龙”。

在日出库量超9吨的丹棱生态源果业仓库,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工作。负责人陈波在高兴之余也有许多无奈。高兴的是丹棱“不知火”畅销全国,今年预计发货总量超2000万斤,产值超1亿元。无奈的是,需求量太大忙不过来,有一半电话、网络订单不得不推掉。

热销的“不知火”给丹棱农村带来了巨大变化。丹棱县杨场镇青龙村4组是“不知火”试点区。“通过‘不知火’,我们修好了产业道,每家每户都建起了小洋楼,买上了小轿车。”该村村主任彭成平介绍道,该组35户300人,全部种植“不知火”和从事相关产业,去年人均收入超4万元。

“我们有全国最大的‘不知火’生产基地,先后创造了种植环境最宜、标准化水平最高、基地规模最大、生长期最长、综合品质最优、消费者最爱等六宗‘最’。”丹棱县委农工委主任徐卫斌介绍说。目前,丹棱“不知火”销售已实现“由论堆到论个、由集市到超市、由推销到抢购、由线下到网上销售”四大转变。2015年,丹棱“不知火”产量13.5万吨,是2010年的8.2倍,产值12.15亿元,果农人均增收22857元。2015年,丹棱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42元,是2010年的1.97倍,年均增速14.6%,在全省高收入组中综合排位28位。

砥砺十八年 产业发展更富活力

“他真的是着魔了。”3月9日,在自家果园中,妻子这样调侃欧万友。“白天从来不落屋,只知道在果园里忙活”。

这是欧万友种了十几年“不知火”养成的习惯。作为元老级种植户,欧万友也曾栽过大跟头。因为“不知火”种植难度大、管理系数高,又无经验可寻。为攻克种植难题,欧万友和一批种植户们反复琢磨实验。“树势较弱,我们就琢磨出重施有机肥;果实偏酸,我们就琢磨出留树保鲜……”如今,欧万友已成为拥有“不知火”面积110亩,年收入300万元的“欧老板”。

欧万友是丹棱万千“不知火”种植户的典型代表。“丹棱有欧万友这样一批舍得干、舍得学的果农及专家。他们多年潜心研究,琢磨出一套核心技术。”丹棱县农业局总农艺师谢明介绍说,丹棱“不知火”产业始于1998年3月。起步之初仅有4株树苗、36枝穗条。18年后,种植面积超11万亩。

“酒香也怕巷子深。”种出好果子,还得卖出好价钱,丹棱着力“不知火”品牌打造,落实“品牌推进计划”。通过“请进来”,连续3届举办“不知火”桔橙节,邀请各级领导、客商、消费者走进丹棱品尝“不知火”;成功“走出去”,先后在成都、北京、上海等地召开品牌推介会;先后数次邀请《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走进丹棱,成功地让“不知火”走出丹棱,“火”遍全国。

“今年我们将举办‘中国不知火桔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搭建全国‘不知火’交流平台,提升丹棱‘不知火’品牌在全国的领先地位。”谈及产业未来发展,丹棱县委书记钟维钦表示,丹棱将通过组建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整合丹棱电商企业同步启动网上丹棱“不知火”节等内容,把丹棱“不知火”推向全世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