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筑巢引凤” 丹棱掀“归雁经济”热潮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6 10:13:23)  来源:眉山日报  
编辑:文铭权记者 李勇军  

经济新常态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视为驱动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引擎之一,在众多的创业创新主体中,“归雁”越来越受到重视。

总人口不足17万的丹棱县常年有6万多人口在外务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中,丹棱县通过搭建平台、创新服务、政策支持等有利举措,不断吸引着在外丹棱人回乡创业就业,掀起了“归雁经济”热潮。

寒意乍起,丹棱县仁美镇中心村黄金源家庭农场却忙得热火朝天。农场主李平是拥有500余名工人的建筑公司老总,今年回乡投资1350万元建起了505亩的黄金源家庭农场。

“我们依托丹棱县电子商务孵化基地,推广农产品可视化管理,可以真正实现‘树上销售、网上销售'。”李平介绍,依托这个平台,不仅拓宽了产品销售渠道,更成功解决了农场人才培训难题,为农场发展节省了大量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

李平口中的电子商务孵化基地,是丹棱县为“归雁”搭建的重要平台之一。据介绍,该平台集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企业孵化、产品展销、技术研发、行业交流、金融服务等功能于一体,为电子商务领域的创业者提供从培训到孵化到专业技术的全方位支持,同时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产品销售、融资支持、税费减免、法律援助等一条龙的创业服务。

除建设电商孵化基地外,该县还着力返乡创业孵化园、返乡创业园等平台建设,旨在为“归雁”聚集创业要素,降低创业成本。

“这个‘三证合一’太方便了,来一次就把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证全部办完了。”回乡创业的各项贴心服务,让回乡创业的四川丹棱玉蕊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福斌找到了“回家”的感觉。

“优化服务,做优软环境,要让回乡创业者感到顺心、放心、省心。”丹棱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项目帮参、场地帮选、资金帮筹、执照帮办、有困帮扶”的原则,该县不仅依法取消最低注册资本限制,推行“先照后证”和“三证合一”,降低“归雁”创业门槛。同时,还聘请12名创业导师为“归雁”提供创业指导;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开展“订单式培训”、“委托式培训”,破解其用工难题和技术人才匮乏的瓶颈。

此外,丹棱县还针对“归雁”返乡创业开出了优惠政策清单,对持有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的,可依法享受税收减免政策;巧用财政杠杆,通过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给予支持;对于实力雄厚、带动力强的“领雁”,不仅落实普遍性降费政策,还可免征政府性基金,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

通过一系列返乡创业促进举措,近两年该县已吸引了500余人回乡创业,投资总额超过3亿元,带动就业1万余人。据介绍,该县计划用2年时间培育10名以上创新创业“领雁”,实现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45户以上,小微企业达到480户,个体工商户超过8000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