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宝飞“坛子口提灌站”今投用  1500余亩耕地受益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0 14:42:4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邓齐军 特约记者 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邓齐军 特约记者 郭成钧)经过仁寿供电公司宝飞供电所及县农机局两天的努力,仁寿县宝飞镇永固村最大的民心工程“坛子口提灌站”建成并于10月10日投入使用。它把从清水河里抽取的清水源源不断地注入永固村三口山平塘和六口中型蓄水池,确保全村1500多亩耕地不受干旱困扰,每年产生1500万元的产值,实现生态、经济效益“双赢”。

现场看到眼前清澈的河水涌入干涸已久的库塘和蓄水池,大家都笑了起来。村民刘文军老人说:“这下更不用担心我家那几亩果园没有水灌溉了,这真是一个民心工程啊。”

近几年,永固村因地理地质上的原因深受干旱的折磨。在这个盛产水果的地方,没有水源每年至少要损失上千万产值。以前很多村民私自在自家果园地里打地下井灌溉,破坏了地下水资源不说,还经常发生抢水打架等事件,破坏了村民间的安定团结。作为村委会唯一的水源清水河,因山高水低抽水相当困难,只好望水兴叹。

在村民没有水灌溉的窘境之下,宝飞镇党委政府、仁寿供电公司宝飞供电所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活动工作,了解百姓生活疾苦,解决百姓生活困难,决定建设“坛子口提灌站”,作为抗旱应急工程,确保村委会1500余亩的水稻、水果、蔬菜等粮食、经济作物的生产灌溉用水,受益群众达1500余户。

据了解,“坛子口提灌站”投资86万元,架设10千伏高压线782米,安装变压器100千伏安一台,铺设了1637米管道。

今年9月初,在坛子口提灌站项目落实后,宝飞供电所立即组织人员探测供电线路,拉回供电线材和变压器。永固村委会立即动用挖掘机开通了650余米的机耕公路,保证了电力施工器材安全运输到提灌站现场。同时,宝飞供电所又组织精兵强将,开展了挖坑立杆和安装配电盘及架设高压线工作。农机局送来了抽水机具及水管,永固村委会又立即抽水房修建和抽水机具安装,同时组织村民按设计开展管道开挖施工。

直到10月8日,所有的主干水管基本上埋设完毕,为10月10日投入使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永固村党支部书记周碧英说:“坛子口提灌站的运行使用,确保了百姓能靠水果产业增收致富,为我村今后的民生问题和特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还稳定了社会,和谐了干部群众关系。同时也彰显了艾家营村“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地生花的具体实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