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市引进新兴木本油料作物油用牡丹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6 09:46:2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文铭权记者 李勇军  

“我们也是头一回见到这种东西,听说效益好得很!”近日,东坡区永寿镇石佛村和四桥村村民们,正忙着栽植一种他们以往从没见过的植物——油用牡丹。

据了解,油用牡丹是一种新兴的木本油料作物,具有高产出、高含油率、高品质和低成本等“三高一低”特点。五年生亩产牡丹籽可达300公斤,亩综合效益可达万元。牡丹籽含油率22%,植物油品质极高,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可达92%,具有极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同时,油用牡丹耐干旱、耐贫瘠、适应性强、病害少、易于栽培,非常适宜坡地、丘陵地区种植,是退耕还林的名优经济树种。此外,油用牡丹是一种多年生植物,一次栽种可收益五六十年,种植成本较低。

据引进油用牡丹的某公司负责人介绍,眉山广大的山区和丘陵地区均适宜油用牡丹的栽种,其易管理、高效益的特性在眉山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该负责人表示,油用牡丹的最佳栽种期是每年的农历九月和十月,公司今年将打造300亩示范种植基地,采取向农户提供种苗和种植技术、与农户签订牡丹籽回购合同的形式,大力向丘陵地区和贫困地区进行推广种植,助力扶贫攻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